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理解产妇可预防产后抑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05  大河网-大河报 

  生育的高峰,造就了许多新妈妈,初为人母,激动之余随之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生了宝宝后,我担心失去工作”,“不知为什么,我不想看到孩子”,“我是个爱美丽的人,总在担心自己的身材会不会恢复”……这些都是女性产后情绪、心理上的变化。除了关注孕妇产后的身体调养之外,她们的心情和心理同样需要关注。

  产妇多半会有情绪变化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晓娟介绍,大概一半以上的产妇或多或少在产后都会有情绪上的变化,一般在孩子出生3天左右出现。产后抑郁有轻有重,轻微的会出现焦虑、伤心、易怒、情绪不稳定,但称不上抑郁,不需用药物治疗。这种情况多半一个星期会自动消失,有的经过家人和医生的宽慰也会消失。

  如果产妇出现极度的疲倦、焦虑、食欲不振,对婴儿不关心也不照顾,甚至有自杀倾向,这种抑郁的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应该找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什么给了你抑郁的情绪

  1.体内激素的波动产妇产后,体内激素波动比较大。怀孕时,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比较高,产后会迅速下降,72小时后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种急速的变化和抑郁有着一定的关系。

  2.社会等其他因素产妇出现抑郁的情绪,除了和生理有关系外,社会等其他的因素也促使或推动了抑郁的出现。对于现代的女性,无外乎以下的因素:休假较长,担心工作失去;孩子出生前,心情只是处于兴奋的状态,而产后,需要昼夜喂养孩子,负担加重,也加重了精神压力;另有不良孕产史的孕妇,在孕期心情就比较紧张,产后也会出现抑郁的因素;有经前期综合征者,在产后也会有抑郁的表现等等。

  专家支招防你产后抑郁孕期:在孕期,就要做一些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分娩后,才有精力照顾孩子。同时,在孕期可多参加“孕期知识讲座”。另外,应提前准备婴儿的衣服、尿片、被褥等。

  产后:不会给婴儿喂奶、换尿片的,应找人指导和学习。孩子睡着后,尽量多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和其他人多聊天、交流。此外,产妇也应自我调解,可听听舒缓、轻柔的音乐等。

  丈夫、家人态度很关键预防产妇出现抑郁情绪,丈夫的配合也很重要。作为丈夫应该多陪在产妇身旁,和其多沟通,并和其一起照顾婴儿。

  对于产后抑郁,许多家人是认识不到,而且不理解的,觉得“坐月子”为什么这么麻烦,这个时候,家人要多理解产妇,从各个方面照顾她,为她分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情绪  产后抑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