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的完美“孕”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27  大河健康报 

  许多人认为,女性怀孕是女人的事儿,常常忽视了男性在此过程中参与的作用。也有不少人,在孕妇怀孕的前后,都要给女方买上种类繁多的营养品,而常常忽略了准爸爸们在妻子孕前的营养问题……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看,在孕前、孕期、分娩等这些孕事的阶段,准爸爸们同样有着很大的参与作用。

  准爸爸的孕前准备

  准爸爸们的孕前准备现在一样受重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摇篮工程、胎儿大脑促进方案项目工程河南总负责人何峰告诉我们,在孕前3个月或更早,准爸爸们就要开始做好准备了。

  为了孩子,做好“酿情”准备何峰老师说,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及生理学角度来讲,要想让孩子聪明,夫妻两人应达到性和谐的境界。性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男人,为了达到这个境界,夫妻两人就要做好“酿情”的准备,主要是走进对方的心灵。在胎儿大学孕前班的“亲密爱人”课程中,会有此方面的训练。

  此外,更科学的做法,应该在怀孕半年前做准备,要过半年自然避孕的性生活。

  另外,提前10周要禁烟限酒,提前10周以上不要穿紧身衣、不要泡热水澡。

  心理准备在这一点上,何峰老师建议男同胞们改变观念,在打算生孩子前,准爸爸们一定做好要孩子的准备,要进入做爸爸的状态。同时,也要有一些生育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比如,关注优生的品质。

  孕前,补好准爸爸的营养不少人懂得“生男”“生女”决定的物质基础是男性,但“生好”“生坏”同样也取决于男人。因为女性一个月只有一次排卵,同时也只有一个卵子,而男性的精子却有5亿个。因此,在孕前,一定也要做好准爸爸们的营养补充工作。女性补什么,准爸爸们也要补什么。

  准爸爸要多吃优质蛋白类的食物,比如鱼虾、豆制品等,同时,也要多吃一些优质碳水化合物。从营养的角度,饮食顺序也要有调整,先喝汤,再吃主食,然后吃一些鸡鸭鱼肉。如果饮食顺序不正确,就容

  易引起肥胖,而脂肪中含有一种“芳香化酶”的物质,会将雄激素转化成雌激素,从而导致生理功能下降,引起不育。

  你也要做做孕前检查孕前检查,要夫妻两人一起做,男性一般做的检查有四项,如血常规、生殖系统等常规检查,内分泌检查,精液检查和“优生四项”检查。

  推荐一种新的优生法则:“生物节律”的算法,当夫妻两人的智慧、体力、情绪达到最高峰的时候,胎儿的质量就会很高。具体算法,在胎儿大学的课程中会有具体的讲解。

  孕期:执行好你的男人职责  

  理解妻子的“准更年期”

  在孕期,爸爸的作用非常大。其实,妻子开始怀孕后,也就进入了“准更年期”。怀孕后,卵巢停止了工作,内分泌发生了变化,会出现烦躁、多梦、骨痛等,这些和更年期的症状都是类似的。所以,准爸爸们要理解妻子“准更年期”中的生理和情绪变化,对她做好呵护,同时,做好营养的搭配、创造良好的环境。

  做好胎儿的“胎教”主力军何峰老师说,实际上,爸爸是胎教的主力军。在语言胎教中,爸爸的声音属于低频,通过空气传播比较好;妈妈的声音是通过振动被胎儿听到的,属于高频。因此爸爸们要经常和胎儿讲讲话,唱唱歌给他听。胎儿在4个月的时候就有听力,6个月后听力就和成人的一样了。如果爸爸们经常出差,或者夫妻两人两地工作的话,可通过录音或孕妇和家里的男性亲属多讲话来弥补。同时,准爸爸还要常常对胎儿进行抚摸,与胎儿进行“踢肚”游戏等。

  分娩期:和她一起“分娩”  

  在妻子分娩的时候,准爸爸们可以进行陪伴分娩。不仅可以缓解妻子的分娩压力,使其尽可能实现自然分娩,同时,还能保护孩子的感觉统合、神经平衡、运动平衡等。分娩过程中,要默默地用力量来陪伴妻子,给她安慰。这个时候,提醒准爸爸们不要干扰大夫的操作,要理性来面对。

  提醒:分娩时,要做好“自我保护”

  在陪伴分娩时,准爸爸们可以握着妻子的手,但尽量不要往下看,有的人会对生产的场面印象深刻,影响了以后的性生活。这个时候的“自我保护”,也就是“性心理的保护”。

  另外,孩子出生后,一定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形象,以欢迎的姿态来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怀孕  职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