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湿疹娃娃”为何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6:46  人民网-健康时报 

  现在得湿疹的孩子怎么这么多啊?记者不止一次听新妈妈们抱怨道。

  一位读者反映说,上个月因为孩子湿疹去医院看病,竟然挂了个下午的171号,等到自己看完后,已经挂到200多号了,周围全是来看湿疹的孩子。

  另一位妈妈比较有经验,没有带孩子去医院,自己直接去首都儿研所儿童医院皮肤科请大夫开“肤乐霜”,这是在很多湿疹患儿家长中口口相传的“明星药品”。据她反映,大夫五分钟之内,连问诊带开药、写病历,一共看了三个宝宝,全是湿疹。

  皮肤科六成看湿疹

  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皮肤科主任刘晓雁说,皮肤科每天的门诊量大约在400~600左右,其中看湿疹的患儿大约占了6成,而在1岁以内的小婴儿中,约8成是看湿疹的。

  不仅是首都儿研所,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儿科以及各个综合医院的儿科、皮肤科,湿疹都是“主打病”。

  “多数孩子要过‘湿疹关’,只是轻重的问题。”刘晓雁主任说,长湿疹是宝宝出生后对外界环境的一个自然免疫适应过程,新接触一个环境或食物都可能让宝宝出湿疹。

  为什么大家感觉现在湿疹患儿越来越多呢?

  一是因为现在的环境和饮食较以前更为复杂,比如居室装修、各种洗涤用品的使用;食物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而且添加了各种防腐剂、添加剂等等,都让宝宝更难适应。

  另一方面,家长对孩子也越来越重视,皮肤稍微有点发红发痒,起几个小红疙瘩,家长都会紧张得赶紧跑医院。

  轻的湿疹不用治

  很多家长对湿疹药膏顾虑重重,担心药里有激素对孩子不好。

  “大多数宝宝由于逐渐适应了环境,一般到6个月湿疹就减轻了,一岁左右就不起了”,刘主任说,比较轻的湿疹,比如皮肤有点变红、脱皮,有几个小的丘疹,可以不用药,注意生活护理,用点保湿的硅霜等就可以了。稍重一点的湿疹,有些用纯中药制剂也可以了。比较重的,比如大片红斑,有脱屑,有渗出,需要用激素软膏时,家长也不必有太多顾虑,给孩子用的一般都是中效偏弱或弱效的激素,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局部、间断使用是安全的。

  多数孩子都能比较顺利地渡过湿疹这一关,不过,也有些孩子湿疹反复发作,程度较重,而且一岁多了还没有减弱的趋势,这可能是特应性皮炎的早期表现,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

  护理避着干、热、晒

  出湿疹的孩子皮肤本来就非常敏感,因此不要让孩子太干、太热、太晒,这些都可能刺激湿疹加重。不少家长觉得湿疹宝宝应该少洗澡,这是不对的,孩子还是应该勤洗澡,但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用清水洗洗就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湿疹  儿童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