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季了你的抵抗力准备好了?

  现在,“真累呀”成了不少人的口头禅。想想也是,在单位要做“白骨精”,回家又是“顶梁柱”,还有总也对付不完的“应酬”。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想称职地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有足够的抵抗力来对抗压力、污染和病毒。尤其在换季时节,是人体抵抗力最弱的时候,感冒等各种传染性疾病肆虐,你的抵抗力准备好了吗?

  抵抗力下降,感冒频发

  上周,办公室里感冒蔓延,四五个同事相继“中招”,头疼头晕、咳嗽、打喷嚏,闹成一团。小记也不能幸免,手捧纸巾不停地擦着奔涌而出的眼泪和鼻涕。医生说,这是因为秋天气候变化异常,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刺激,抵抗力减弱,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特别是当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

  “当某种传染病流行时,人们是否被感染,主要取决于自己对这种传染病的防御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抵抗力。”郑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常双喜说。更兼之世卫组织日前提出警告,称甲型H1N1流感的在接下来的时间会更加肆虐,也让我们必须在这个季节交替的时候,构建起坚强的抵抗力。

  抵抗力,该到哪里去寻找

  想找到抵抗力的来源,先要了解什么是抵抗力。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陈永春介绍,当遇到外来病毒侵袭时,人体会自发产生抗体来识别和排除异物、杀灭病毒,使人体有一定的抗病能力,这就是抵抗力,也叫免疫力。

  “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尽相同,一方面取决于遗传因素,另一方面则和后天关系明显。”陈永春说,比如我们常说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增强抵抗力最好的途径了。除此之外,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也是增强抵抗力的很重要的方式。  

  他建议大大家,在换季时可以适当补充一些鸡、牛、羊肉类食物,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也要多吃,更全面地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保持体内酸碱平衡。

  营养学资料显示,菠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防止口腔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而生食、凉拌,人体仅能吸收10%。花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其维生素C的含量突出,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的含量要高3~4倍,比柑橘的含量要高出2倍。这些,都是适合在换季时常吃的食品。

  补充维生素不能临时抱佛脚

  “这一段天气变化快,得补充点维生素加强一下抵抗力。”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临时抱佛脚”,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来增强抵抗力。陈永春介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铁、锌、硒、铜等对提高抵抗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各种维生素之间有协同作用,一起补充能够促进相互吸收和利用,更好地提高抵抗力。

  “维生素C日常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00毫克,如果过量摄取维生素C对身体是有害的。”他说。有研究表明,超高量的维生素C可能会使人出现高尿酸尿症和高草酸尿症。尤为严重的是,大量摄取维生素C会产生一种依赖症,如果停止补充很快会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症状。为了避免过量摄入维生素C带来的潜在危险,并且更有效地提高抵抗力,建议补充全面的维生素矿物质。

  陈永春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每日合理膳食,劳逸结合,积极锻炼,长此以往,机体免疫力才能稳步上升,达到有效预防病毒侵袭的目的。如果只在遇到外界威胁后才想起来临时抱佛脚,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商报记者 王惠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换季  抵抗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