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弱瘦小儿要筛查“先心病”

体弱瘦小儿要筛查“先心病”
体弱瘦小儿要筛查“先心病”

  “在我国一年有50万先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出生,这些孩子不经治疗,大约有一半会在1岁之内死亡。”最近,中山二院儿童心脏外科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先心病义诊活动,不少妈妈带着孩子去做咨询和检查,了解先心病的症状及治疗情况。该院儿童心脏专科副教授覃丽君提醒家长,先心病会不同程度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体弱瘦小的孩子尤其要注意筛查。

  点击

  孕期妈妈受病毒感染

  易引起胎儿先心病

  专家强调说,特别是母亲在怀孕早期(2个月内)患流行性感冒、风疹、腮腺炎、柯萨奇病毒感染等疾病,就可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导致心脏畸形。

  另外,母亲服用镇静剂、四环素类药、抗癌药或母亲患糖尿病、高血钙以及其它慢性疾病引起宫内缺氧,并与放射性物质接触等都可使小儿患先天性心脏病。以上均是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孕期妈妈必须避免这些不利因素的发生。一般也建议,高危孕妇在怀孕5-6个月的时候,做心脏彩色B超以筛查先心病的胎儿。

  体弱瘦小的孩子警惕“先心病”

  一般来说,按病情轻重不同,先心病会不同程度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降低抵抗力,而且,一部分先心病患儿的病情是随年龄发展的,如不及时治疗,随着肺动脉压力增高或心脏增大,到了晚期便会失去治疗机会。资料表明,先心病患儿若未得到及时治疗,到1岁时有一半死亡,到2岁时有2/3死亡。

  专家说,有部分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的患者在婴幼儿、童年、少年时期被诊断出来,有些则是在成年以后才被发现,耽误了治疗时机。因此,家长提醒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尤其要引起重视:

  ● 经常感冒,反复出现支气管炎、肺炎;

  ● 婴儿喂奶困难或拒食、呛咳,常出现吃吃停停、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憋气等现象;

  ● 患儿的皮肤持续出现紫绀,尤其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这些部位表现最明显; 

  ● 幼儿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蹲下片刻;

  ● 幼儿手指及脚趾末节粗大、颜色变暗;

  ● 幼儿时常会喊累,多汗,口唇、手指、耳垂等部位发青、发干;

  ● 患先心病的婴幼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 幼儿出现胸痛、晕厥。

  覃丽君说, 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体征是心脏杂音,但在新生儿时期有半数以上孩子的心脏都有柔和的杂音,但以后确诊有心脏病的(3个月以后)只占1/7。所以,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不仅仅听心脏杂音,还必须结合病史、体格检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方能确定诊断,必要时还需进一步做心血管造影以确诊。

  3岁左右是治疗最佳时期

  “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是可以治愈的,但一些患儿的家长往往会病急乱投医,其实这样反而会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像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等在3岁左右是治疗的最佳时期”,覃丽君强调,“先心病只通过吃药、打针往往根治不了。以前,也主要是依靠开胸、开心脏的外科手术方法矫治。但现在只要做先心病介入治疗,用不着开刀,就能对大部分常见的单纯型先心病达到根治效果。”

  据了解,先心病的介入治疗是通过血管穿刺,把一根很细的导管从血管送到了心脏缺损部位,再选用特制器材对病变实施封堵、扩张或栓塞,目前,主要开展有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室间隔缺损封堵术、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经皮肺动脉瓣球囊扩张术等。

  专家解释说,对合适做介入治疗的患儿,各种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在98%以上,术后并发症少于开胸的外科手术,而且介入治疗之后的患儿,6个月之后心脏就能完全康复,以后就可以跟一个健康人一样学习、生活、工作。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心脏专科副教授 覃丽君

  文/记者 张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先心病  儿童疾病  体弱瘦小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