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天宝宝上火有迹象

  落叶带来了秋天的气息,这个季节宝宝常会因上火而引发出鼻血、嘴角烂、便秘等症状,给年轻妈妈们带来了无限的烦恼与担忧。

  上火并非只与气候有关

  秋高气爽

  秋天气候干燥,宝宝体内的水分流失特别明显,加上宝宝脾胃功能尚不健全,故容易上火。

  饮水不足

  宝宝体内水分流失较多,若饮水少就更是“火上加油”。

  饮食不当

  某些饮食不当也会引起宝宝上火,如果食物中含有棕榈酸和硬脂酸,一般会与钙结合成皂钙,粪便就会变硬,不易排出,导致上火。

  如果奶粉冲得过浓,宝宝又饮水不足时,也会造成大便秘结。

  母乳中含有100多种低聚糖,大便会变得很软,可配方奶中低聚糖种类没有母乳多,所以吃牛奶的宝宝大便干,容易上火。

  宝宝上火有迹象

  心肺有火

  宝宝一开始就全身发热,接着口腔内出现小泡疹,破溃后成小溃疡。

  当妈妈发现宝宝烦躁不安,口腔疼痛,不愿吃饭,甚至于不愿喝水时,就表明宝宝上火了。

  脾胃有火

  宝宝腹部胀饱,经常嗳气反胃,进食减少,口臭,或有腹痛、呕吐等症状。

  肾肠有火

  表现为大便秘结,排便困难,每隔数日解便一次;小便少而黄,混浊有味。

  妈妈最关心的

  这个季节妈妈希望宝宝不上火,需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母乳防上火

  宝宝出生后最好给予母乳喂养并保证充足的母乳量,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和丰富的营养,不会让宝宝上火。

  心平气和

  气候干燥时,宝宝特别容易烦躁,这样更容易上火。所以妈妈平时应多带宝宝到户外走走,领略大自然带来的那份凉意,清除宝宝体内的燥火,避免宝宝哭闹也是预防上火的好办法。

  辅食选择

  人工喂养的宝宝,配方奶粉最好选择接近母乳成分的。

  宝宝3个月后,可在奶粉中加入少量奶糕,并喂些果汁;如果宝宝出现便秘症状,妈妈可将奶粉冲稀些,同时增加糖量;即每100毫升牛奶加10克糖。

  宝宝6个月后,妈妈可以煮胡萝卜粥、菜粥给宝宝吃,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增加。

  1岁以后的宝宝可以适当地喝些蜂蜜水,预防便秘上火。

  习惯养成

  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进食习惯,不挑食。

  定时排便,最好选择饭后排便;如果宝宝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妈妈可以试着让宝宝每天都定时坐马桶,即使没有便意也坐几分钟,以建立起排便的条件反射。

  不该吃的食物

  秋天应多给宝宝吃一些中性和凉性的水果,如:苹果、梨、香蕉、猕猴桃等;要少给宝宝吃热性的水果和辛辣的食品,如桂圆、荔枝、芒果、油炸食品、辣的菜肴等;多给宝宝饮水是关键,妈妈可不要忘了。

  食疗防上火

  1.薄荷粥 

  取薄荷12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薄荷煎汤取汁,将粳米煮粥,待粥煮成后,加入薄荷汁及冰糖食用。

  2.菊花芦根汤

  取菊花12克,芦根50克,加水煮30分钟,取汁频频饮用。

  3.百合绿豆粥

  取百合20克,绿豆30克,粳米50克,食糖少许。将粳米、绿豆加水煮至绿豆半熟,再加入百合至粥烂后加少许糖食用。

  4.草莓汁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妈妈可将草莓洗好放在榨汁机中,将果汁给宝宝喝。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  时毓民(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上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