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常见症状及家庭护理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进入孕晚期后,由于内分泌变化和膨大子宫的压迫,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

  ●便秘

  由于孕妇活动减少,使胃肠蠕动减少,食物残渣在肠内停留时间长,造成便秘,引起孕妇食欲不振。孕期应适当运动,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还应多饮水,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尿频

  妊娠期子宫的不断增大压迫着膀胱,使膀胱储尿量较非孕期明显减少,妊娠末期,由于胎先露下降,压迫膀胱,导致尿频现象加重。这是妊娠期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同时伴有尿急、尿痛,则属于异常情况。这时应多喝开水,同时去医院检查。

  ●下肢水肿

  有些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出现下肢浮肿,这是由于怀孕后内分泌的改变,引起体内水钠潴留,妊娠子宫压迫盆腔及下肢的静脉,使下肢的血流回流受阻。孕妇应避免长时间的站立,睡眠时抬高下肢,吃低盐的饭菜。

  ●胃灼热

  孕后几个月,孕妇增大的子宫压迫胃部,引起酸性消化液从胃倒流进入食管,从而产生一种灼热和挤压的感觉。因此,应在一个轻松环境中慢慢进食,每天5~6餐。吃完饭,慢慢做直立的姿势可缓解胃灼热症状。饭后由丈夫陪着散步是很不错的办法。

  ●妊娠期骨-肌肉-关节综合征

  大腹便便的准妈妈,经常抱怨腰酸腿痛,好像全身每个零件都出了问题,真是身体有了病吗?其实这都是妊娠期常见的症状,称为妊娠期骨-肌肉-关节综合征,其常见的症状及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种:

  全身酸痛  正常人体站立时,由于各组肌肉及韧带彼此协调,身体重心前后左右维持平衡。而在妊娠期,由于子宫逐渐扩大,腹部膨胀隆起,身体重心前移,为了维持身体前后平衡,各有关的肌肉、韧带势必加大负荷及张力。肌肉的动作则由自然性转变为有意识性,经常处于这种张力状态下,有的孕妇很容易感到疲乏,从而产生肌肉酸痛。因此妇女在怀孕期,应该认识到生理解剖的变化,适当活动,但也要多休息,尽量少做或避免做重体力劳动。

  手部疼痛  部分孕妇常有拇指、食指、中指指端感觉异常或手指疼痛的情况出现,疼痛又以夜间为甚,有时还会向肘、肩部放射。此症状在医学上称腕管综合征,主要由妊娠期生理性水钠潴留引起。一般在妊娠晚期症状开始减轻,分娩后多可自愈。

  腰部疼痛  腰部疼痛多发生在妊娠末3个月,主要由两种疾病引起,一为骨盆疼痛综合征,二为致密性骶髂关节炎,而不是什么肾亏。前者孕妇感到钝痛,疼痛自骨盆部位向大腿、腹股沟、子宫等部位放射。患者自感胎儿已十分靠近盆腔下部,分娩好似迫在眉睫,但并非临产时连续宫缩引起的规律性阵痛,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作用,肌腱韧带松弛,使骶骼关节松动。此病有自愈性,症状明显者宜用局部热敷理疗,卧床休息2~4周。

  背部酸痛  怀孕期间由于孕激素的作用,关节韧带松弛,子宫增大使身体的重心后移,腰椎前突使背部肌肉处于持续紧张的状态。适当按摩可以缓解酸痛,同时要注意保持良好姿势,加强锻炼,不穿高跟鞋,避免提重物,选择比较硬的床垫。

  孕妇妊娠期有的感到臀部、小腿外侧疼痛,有时会牵涉到下背部,其疼痛通常呈渐进发展,这就是坐骨神经痛。主要原因是妊娠期间,受卵巢松弛激素的影响,使腰椎附近韧带较正常时松弛,另外由于脊椎过度前凸,使椎间盘受到异常挤压。一般情况下,分娩后期随着脊椎及韧带张力的恢复,症状会自然消失。出现此症状后,患者宜卧硬板床休息,产后应多卧床休息,勿弯腰提物,哺乳以卧位为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内分泌  子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