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以缓解产后疼痛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音乐止痛法

  疼痛中的新妈妈可通过欣赏自己喜欢的乐曲,以缓解疼痛。

  可以边听边唱,也可闭目静听或随节拍轻微活动手脚。这样既可分散注意力,又可缓解紧张情绪。

  选曲原则,一种是按新妈妈情绪给以同样的音乐。如新妈妈情绪处于兴奋状态,就给予兴奋的音乐,去增强他的兴奋性,过一会儿,她就会感到疲劳了,自然会产生疲劳的情绪。抓住这个时机,再给以有镇静效果的乐曲,最终会达到让兴奋情绪平静下来的目的。

  如果新妈妈的情绪处于郁闷状态,则应给以较压抑的小调。因为某种情绪在音乐的支配下,达到顶峰时,会出现一个向相反情绪转化的时刻,而这一时刻,正是新妈妈感到畅快的时刻。另外也可根据新妈妈的文化修养水平、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和爱好选曲,而不是根据疾病的种类,对新妈妈给以良好的音乐刺激,会增加治疗效果。

  转移止痛法

  当新妈妈疼痛时,可通过多种形式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从而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如看电视、听故事、读书、逛公园与朋友交谈。

  呼吸止痛法

  疼痛时深吸一口气,再慢慢呼出,然后慢呼慢吸,呼吸时双眼闭上,想象新鲜空气缓缓进入肺中,同时,心中默数l、2、3、4。

  松弛止痛法

  人们都知道疼痛难忍,而同一强度的疼痛刺激,对于不同生理和心理状态的人反应不同。有的感觉略有疼痛,有的觉得忍无可忍。医学认为,疼痛刺激在人体的反应强弱,明显受心理因素的影响,积极调整心理状态能够减轻疼痛感。患有疼痛新妈妈如能解除心理紧张、松弛肌肉,就会减轻或阻断疼痛反应,从而起到止痛作用。松弛的方法很多,如叹气、深呼吸、闭目静思等。

  自我暗示止痛

  当新妈妈疼痛难忍时,自己要明白,疼痛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应,说明机体正处在调整状态,疼痛感是暂时的。通过新妈妈的自我暗示,新妈妈可增强同病魔作斗争的决心和信心,疼痛的感觉就会减轻了。

  刺激健侧皮肤

  疼痛时,可以通过刺激疼痛部位对侧的健康皮肤,以分散注意力,使其注意不到患处的疼痛感觉。如左臂疼,可刺激右臂皮肤,刺激的方法有按摩、冷敷、涂清凉油等。

  此外,鼻窦炎、外伤或脑部肿瘤、感染、青光眼等也可能出现头痛,初步处理无效后必须迅速就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产后如果头痛,可供选择的药物很多,但此类药物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良反应,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最主要的,还是要学会自我调整。如与知己谈心、唱唱歌、听听音乐、适当做做热水浴、面部护理和全身按摩等等。打扮一下自己,换一身新衣服,留一份好心情。也许“头到痛时无情绪”,但试试看吧,可能这会胜过一剂良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疼痛  情绪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