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挤眉弄眼当心抽动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8:37  天津日报 

  经常挤眉弄眼、扭脖子、耸肩膀、挖鼻孔等,这些常常被家长老师认为是孩子调皮的行为,在儿科医生看来却可能是抽动症的表现。本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石萍表示,儿童抽动症发病逐年上升,与10年前相比,医院每年因抽动症就诊的患儿上升了5倍之多。

  她提醒家长儿童抽动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越来越严重。随着病症加重病程加长,孩子的不良习惯将越来越难以治疗和纠正,并成为一种习惯性的动作,有的可能导致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甚至伤害自己。因此,家长发现孩子有类似表现,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不要经常责怪孩子。

  石萍说,儿童抽动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不是儿童多动症。多见于4至12岁儿童,男孩多于女孩,90%以上在10岁以前首次发病。最常见也是最早发生的部位是面部和眼部肌肉,如眨眼、咧嘴、吐舌、吸鼻子、耸肩、摇头等,这些常常被认为是患儿淘气有意作出。根据患儿的情况,这些症状有的持续一两个月就消失了,但有的可能数月或一两年后复发,抽动可能在同一部位,也可能换部位,表现为甩手、挺胸、跺脚等。值得提醒的是一般情况下,当孩子注意力集中时这些抽动症状会减少,睡眠时抽动消失。因此有的父母和老师便由此推断是孩子调皮,而采取打骂责怪等教育方式,殊不知,这更提醒了患儿继续进行抽动动作,令抽动症状不但不能消失反而更加频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行为  抽动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