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孩子防感冒的重要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8:40  天津日报 

  虽然已过立春时节,但冷空气再度袭击本市,带来了寒冷异常的“倒春寒”。这股冷空气使得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再次出现高发态势,据市第三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一中心医院、医大二院等各大医院急诊中心粗略统计,感冒、哮喘、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和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已占就诊患者近一半,另有四分之一患者是心脑血管病和胃肠道疾病。老人和孩子是患病的主要人群,占所有病人的70%以上。老年人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旧病复发,孩子仍以呼吸道疾病为主。

  据天津医大二院急诊科主任陈兵介绍,早春是一年之中人们最容易得病的时期,主要是因为此时天气冷暖无常,人体预防机制还不能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在倒春寒的天气里,老年人高血压、中风、心绞痛以及心肌梗塞发病明显增多,老慢支、哮喘、消化性溃疡,慢性腰腿痛等慢性病也常常复发或病情加重。本周心绞痛的老年人相对较多,这与寒冷突袭刺激,老年人心肌耗氧增加、左心室负荷加重以及冠状动脉痉挛密切相关。对于孩子们来说,经历了前一段时间的温暖天气,他们对寒冷的适应性已经下降,加之身体调节功能不完善,气温骤降添加衣服不及时,使他们极易发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本周孩子们的感冒多数都有明显的鼻塞、流清鼻涕症状,高热儿童较少,多数发热孩子体温在38.5℃左右。

  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肖琅说,倒春寒天气最易伤害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春捂”是预防倒春寒伤身的一条重要原则。无论天气冷暖,老人孩子清晨或夜晚出门都应增加衣物,切忌出汗后马上脱衣。另外,还需注意饮食和生活调养。在饮食上,早春时节的营养结构要以优质蛋白为主,多食鸡蛋、鱼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以及芝麻、花生、核桃、菌类、黑木耳等食物,以适应天气渐暖活动增多人体能量消耗增加的需要。生活上,室内要经常通风,天气晴好时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以增强抗病能力;要注意休息和保持情绪稳定,精神和体力都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勤洗手  运动  防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