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脂肪肝最偏爱的就是小胖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9:00  厦门网-厦门晚报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市中医院肝病中心毛乾国博士说,他们医院接诊的脂肪肝患者比十年前多了两三倍,而且越来越年轻化,最小的患者6岁。

  脂肪肝患者年轻化30岁以下占30%

  6岁的贝贝体重高达100斤,是中医院接诊的年龄最小的脂肪肝患者。

  贝贝是家里的独子独孙,爸妈对他的营养格外注重,每天吃饭除了鸡鸭鱼肉,就是海鲜、西餐等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平常外出又是爸爸开车接送,上下楼又有电梯,缺乏运动的他体重越来越胖,妈妈刘女士还不以为然:“小孩胖点好。”

  新生入学体检时,医生发现贝贝肝功能异常,后来确诊有脂肪肝。刘女士很诧异:只听说大人得脂肪肝,还没有听说六七岁的孩子也得脂肪肝。“再说脂肪肝是喝酒引起的,贝贝又不喝酒,咋会得脂肪肝呢?”

  市中医院肝病中心毛乾国博士说,当小孩体重过度超重,又缺乏运动时,体内会有大量脂肪储存,脂肪转移至肝脏,从而形成脂肪肝。

  他说,现在脂肪肝的患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接诊一个上午,脂肪肝患者约占20%,其中30岁以下的脂肪肝患者占30%左右,而以前90%是40岁以上男性。

  “孩子高脂饮食,又不运动,造成体重超标,是脂肪肝发生的高危人群。”毛乾国说,小孩得脂肪肝往往没什么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如果家族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的,更要注重体检。

  每周喝50度白酒两三两就可能得脂肪肝

  42岁的罗先生每天晚饭后都要喝点小酒,“只要一天不喝,就感觉有件事情没做”。

  去年9月,罗先生的脚踝出现水肿,10来天不见消肿,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脂肪肝引起肝硬化。

  毛乾国说,患上脂肪肝一般不会有明显症状,九成以上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经出现较严重的肝损害。

  “较大量饮酒是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因素。”毛乾国说,每次喝50度的白酒半两以上,一周饮酒次数达3-5次,就可能造成脂肪肝。

  另外,有糖尿病、慢性丙型肝炎的患者,更容易患上脂肪肝。毛乾国建议,患以上疾病,并长期饮酒、大吃大喝的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4-6个月做一次肝功能检查。

  常吃保健品易损害肝脏

  刘奶奶今年56岁,平时很注意保养,坚持每天少吃多餐,晚上经常有吃消夜的习惯。几年前,听说某保健品对护肝有效,就开始每天吃保健品。刚开始,她感觉身体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有精神,服用了近3年,服过各种品牌的保健品。近日,她去医院体检,肝功能检查发现,她有轻度的脂肪肝。

  毛乾国说,由于保健品里面含有添加剂,易对肝脏造成损害。长时间吃保健品,这些添加剂会累积存储在肝脏中,给肝脏造成负担,引起肝脏损害。他建议市民,如果身体很好,没有特殊疾病,最好不要吃保健品。

  另外,饮食不均衡,粗粮、水果、蔬菜吃得过少,习惯吃夜宵和烧烤、油炸类食品等也易引发脂肪肝。他说,晚餐吃得过饱和过于油腻,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更易增高,并助长胆固醇在动脉壁上沉积,形成动脉硬化。

  【提醒】

  管好嘴巴预防脂肪肝

  毛乾国说,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引发脂肪肝的主要因素都是吃。大吃大喝、大鱼大肉造成脂肪肝患者比十年前多了两三倍。

  预防脂肪肝的发生,要管好自己的嘴巴。毛乾国说,避免大量喝酒是减少脂肪肝发生的主要措施,每周喝酒次数不要超过5次。

  在饮食上,要坚持多样化原则,米饭、蔬菜、水果、鱼肉等都要吃,但要避免过于油腻。儿童饮食更要控制热量的摄入,做到低脂饮食,同时要加强体育运动,促进脂肪消耗,减轻体重。

  另一方面要定期体检,因脂肪肝没有明显的病症,患者要了解有无脂肪肝,需根据检查结果鉴定,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防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癌症  婴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