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烧时的药物与非药物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9:42  《育儿生活》 

  小儿高烧莫惊慌观察状况再就医

  孩子半夜突然发高烧,常让父母焦急万分、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是好。专家表示,除了少数像脑膜炎等较为严重疾病,须立刻争取时间治疗,多数如感冒、肠胃炎所引起的高烧现象,立即就医的急迫性不如前者高。爸比妈咪可以先为家中小宝贝进行一些简易的居家护理,同时观察、评估孩子的精神状况,等天亮后再送往医院诊治;但若宝宝的精神活力差,或是爸比妈咪不放心,在做完初步处理后,还是建议带至医院,请医师评估宝宝状况。而退烧的简易处理方式,可分为药物及非药物等两方面:

  非药物处理:

  1. 将室温保持在24℃~26℃之间,并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2. 减少宝宝不必要的衣服穿着,避免覆盖过厚的棉被。

  3. 量完体温1个小时后,仔细观察孩子活动力变化,并留意是否有高烧以外的其它病征出现。

  4. 多喝温开水, 有腹泻症状的孩子,可适时补充一些电解质水,防止脱水。

  5。好好休息,避免过度活动。

  6. 以温水擦拭宝宝脖子、腋下、腹股沟、膝窝等动脉较多的地方,藉由温水擦拭,促进体表散热。

  药物处理

  1. 当耳(肛)温超过38.5℃,或腋温超过37.5℃,父母可先使用口服退烧药帮孩子退烧;每次服药中间需间隔四至六小时。

  2. 若高烧时的耳(肛)温超过39℃,可使用退烧塞剂;塞剂使用需间隔六至八小时。

  3. 六个月以下的婴儿使用退烧药物,需要医师详细计算药物使用剂量。

  4. 有严重腹泻的宝宝,避免使用塞剂退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肺炎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