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乳腺病不能单靠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0:07  新闻晚报 

  有时觉得乳房疼痛,有时感觉乳房里新长了一个块,不免担心是不是生了乳腺疾病。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许多女性朋友不约而同谈起了这种困惑。国外大规模权威研究证实:乳腺普查可以发现大量无症状的早期乳腺肿瘤,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出现症状才就诊的患者。

  但大多数人对普查的形式并不了解,以为人人都相同。其实,不同年龄的妇女应该选择不同的乳腺普查方式,并做到每月一次自查才好。出场专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 邵志敏教授专家简历: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复旦大学乳腺癌研究所

  所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兼乳腺外科主任、乳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组首席专家、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和三等奖。 200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体检普查最经济

  对任何年龄段的女性,专业医生的乳房体检都是普查不可缺少的一项。特别对于发展中国家,体检是种非常经济的普查方法。但光靠体检还不足以查出所有乳腺疾病,尤其是那些非常早期的乳腺肿瘤。目前国际公认乳腺钼靶X线摄像才是最有效的乳腺普查手段。

  但是钼靶X线摄像诊断乳腺疾病的准确性会受乳腺致密程度的影响。年轻女性因为腺体致密、纤维组织丰富,故常表现为整个乳房呈致密阴影、缺乏层次对比。因此小于35岁的女性接受钼靶X线作为普查的价值远不如35岁以上女性来的意义大。而较之乳腺癌,年轻女性罹患更多的是纤维腺瘤、分叶状肿瘤、囊肿和小叶增生。对于这些乳腺疾病,B超检查不仅能较钼靶更清晰地显示,还能鉴别其中大多数的良恶性肿瘤。

  每月一次家中自查

  除了定期作仪器检查之外,年轻妇女还可以选择在家中进行乳房自查。乳房自查应坚持每月一次,时间当选择在月经来潮后的10天左右,因为此时乳房受生理性激素的影响最小,处于增生和分泌的静止期,如果有异常病灶容易被察觉。

  乳房自查的具体步骤和方法是

  (1)仰卧,在被检乳房侧的肩胛下填放一个枕头,再将同侧的手放在头后,使乳房的组织更均匀的分摊在胸部。将平摊的手轻压在皮肤上,以乳头为中心逐渐移动检查。检查开始于乳房的外上方,依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从乳房的外围起,逐渐向心至少三圈,直至乳头。

  (2)坐姿,对着镜子,两手下垂于身体两旁,再将两上肢慢慢的上举过头,观察乳房的任何改变,如乳房的轮廓、有无肿起部分、有无皮肤微凹或乳头的回缩。接着,双手叉腰,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勿乱吃保健品

  发现乳房有肿块后,切勿忽视,更不要误信保健品。邵教授指出,在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患者肿块已经非常大了才来看病。一问才知道她们原先发现有肿块后就开始到处找良药,看到某些广告说吃什么有效就买什么,结果肿块没消除还越长越大,乱吃保健品只会越补越糟糕。

  当然还有平时的饮食要注意,少吃含激素的东西,以及一些洋快餐等。特别是要提醒女孩的父母,在儿童期一定不要给孩子服用保健品,或者给孩子过多的营养,少吃脂肪类的食物,以免造成女孩月经周期的提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产后  乳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