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病看中医还是看西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7:36  舜网-当代健康报 

  多多的咳嗽在经过差不多一周的中药调理后,终于有了非常明显的好转,那种剧烈频繁的咳嗽终于不再在我耳边萦绕了。

  说起多多的咳嗽史差不多有大半年了。从去年11月起,她的咳嗽就没停止过。儿内科、呼吸科、耳鼻喉科专家咱是一个都没少的光顾了,各类西药咱家多多也没少吃(可怜的娃儿,在上幼儿园之前多多的身体之好在院子里是有目共睹的)。可最终在去年12月底因咳嗽导致中耳炎住了12天的医院,害得安排好的三亚圣诞度假游被迫改期。出院后好了没几天,又开始了咳嗽。轻的时候只是早晚咳,严重的时候咳得无法进食和睡觉,我在那段日子真的都快崩溃了。每次去看专家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但各类西药倒是开了不老少:止咳的、消炎的、抗过敏的……林林种种也有十几种。多多的咳嗽也往往是好个一两天又卷土重来。小人儿的脸色是越来越差、人也越来越瘦。5月份的时候,多多的咳嗽又加重了,在爷爷的强烈推荐下,我带多多到省中医院找了一位老中医看。没想到80多元的中药吃了2天咳嗽立刻减轻了,一周下来基本上不咳了。第二周去复诊时,老教授说恢复得很好,但由于多多的过敏体质,所以偶尔的干咳在近一年内是不会完全杜绝的,又开了一服中药说是吃一周调调就可以了。现在快一个月了,中间除了有2天因为在肯德基喝了冰的果汁又咳了,其余时候基本还好。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真的很后悔,为什么在多多咳了一个多月,吃了N种西药还不好的情况下没去看中医,害孩子耽误了这么长时间。在此我无意去指责西医的种种不是,只想列举一下我在看西医、中医这段时间的比较吧。

  态度:总体来说西医、中医专家都不错,但我对中医的感觉更好些。首先是看西医时,医生很少有耐心去听我讲多多的漫长咳嗽史,而是很严肃地采取“提问回答”的方式,有时我想讲讲可能引起咳嗽的一些细节时,往往会被打断。但看中医时,老教授不但很耐心地听完了多多几次咳嗽的前因后果,还很认真地看了西医的病历,甚至当我告诉多多吃了哪些西药时,中医还一样一样给我讲解每样西药的药理。

  书写:看了这么多次西医,不管是儿童医院还是妇幼的病历我基本上就像看天书似的,每次都是到药房拿了药才知道是什么;而中医的病历是书写工整,一目了然的。

  检查:每次看西医,每个医院都是千篇一律的流程,首先看看嗓子,听听肺音,然后就让去抽血、如果咳得很厉害就让你去拍片子,后来还做过什么变异性咳嗽的肺功能检查,过敏性鼻炎的测试等等,中医则是传统的望闻问切。

  费用:挂号费两者都差不多,但西医每次名目繁多的检查都要100~200元左右,开的药每次都在100元左右。中医看了两次,每次都没超过100元。

  效果:西医看了半年之久(去了医院十多次)但效果甚微(最好的时候大概有四五天不咳,中医看了半个月(去了医院两次)效果明显(最好的时候大概有半个月不咳,后来因喝了冰果汁又咳了两天,现在早晚还会偶尔咳几下,白天基本不咳了。)

  多多的西药已经完全停了,中药还准备再吃一周,然后再找中医看看。以后除了急发的疾病,如果是一般的头痛脑热,我决定还是看中医,特别是类似咳嗽这样的慢性病我觉得中医比西医要好些,关键是药物的副作用要小一些。

  中医PK西医各有利弊,但我今后对于多多看病的指导方针是“中医为主,西医为辅”,当然最关键的是加强多多的身体锻炼、平日护理要细心,尽量少生病! (张玉)

  编后:既有中医,又有西医,是中国人的幸事。中医有中医的优劣,西医有西医的长短。这不仅指两种医学在理论上各有千秋,而且指每一个个体医生在认识和能力上也自有差别。因此,我们不能做健康的无知学盲,遇事便把健康主权完全交给白大褂。不论是作为患者还是作为患者亲属,我们都应该具备健康和医药知识的基本学养。惟其如此,孩子生病时,才能明智地做出选择,也才会正确地配合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看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