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腹泻患儿警惕脱水和酸中毒

  硕硕两天前出现腹泻,呈水样便,每日最多达十余次,伴有发热,精神差,食欲欠佳,小便量少,哭时泪少。经检查后医师认为,硕硕所患的是感染性腹泻并中度脱水,需立即住院治疗,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危及生命。

  感染性腹泻可由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多种病原体引起,其临床表现为腹泻,大便每日超过3次,粪便的性状异常,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粘液便、脓血便 ;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病情严重者,大量丢失水分可引起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

  如何早期发现脱水和酸中毒呢?一般根据前囱、眼窝、皮肤弹性、循环情况和尿量等表现即可判断是否脱水,并可估计脱水程度。轻度脱水表现为精神稍差,皮肤稍干燥,眼窝凹陷,口唇稍干,小便量少,哭时有泪。此时失水量为体重的5%。中度脱水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或烦躁不安,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尿量明显减少,哭时少泪。此时失水量为体重的5~10%。重度脱水表现为精神极差,昏睡甚至昏迷,皮肤干燥,捏起皮肤后皱褶不易展平,眼睛不能闭合,哭时无泪,手脚发冷,血压下降。此时失水量为体重的10%以上。酸中毒一般是在脱水基础上发生的,这时可见患儿精神极度萎靡,昏睡或昏迷,口唇呈樱桃红色,呼吸深长,严重的会发生抽搐等症状。

  对腹泻患儿,应警惕发生脱水和酸中毒,如有上述情况出现,应及时送医院治疗,否则延误几小时就可能有生命危险。陈立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