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初期是人生第一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9:54  《三十几岁轻松做妈妈》 

  每当我望着自己高高的理想而束手无策又焦头烂额的时候,小钻总是告诉我:“你只要每年认真地做好、做成两件事,积累下来,你就会很了不起。”

  是这样的,一年只做两件事,看起来似乎很微小,可是积累起来,却不可限量。

  对于期待已久的2008年,我早早地就偷偷地在心里制定了做好两件事的计划:写好自己的新书《胖星儿@最生活》系列;生下个健康可爱的儿子,这是我在2008年、也是我的人生中最大的一件事。

  所以在2007年底我不仅为自己的新书忙碌着,还偷偷地为自己的孕育计划做好了准备。  2008年新年,我的新书出版了,同时,我在心里也微妙地感觉到,真的有个小生命在自己的肚子里要安营扎寨了,并笃信不疑。

  这一周已经可以通过B超检查找到孕育宝宝的房子——孕囊。宝宝长得早的幸运妈妈可以看到孕囊里宝宝的胎芽和闪动的胎心。

  我迫不急待地跑到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去做B超确认怀孕,居然好像小时候考试一次通过那样幸运,早早地就和我的克拉见了面:在一个黑黑的洞洞里有个小圆豆形状的东西,还甩着一根细小的尾巴,圆豆子上还驮着一个所谓“孕囊”的黑袋子,据说这是供给宝宝养料的卵黄囊。虽然模样如此怪异,并且在显示屏上他足有鹌鹑蛋大小可实际上还没绿豆大。但我却很真实地体会到了那种即刻便可以把他捧在手里呵护的幸福。

  医生耐心地一边向我道喜,一边叮嘱了我一些注意事项。开头就这么顺利,无疑让我对这次怀孕增添了极大信心,并觉得这也是缘分使然,于是马上就决定要在这家医院生下我的克拉了!

  克拉,在我还没有怀他的时候就已经给他起好的名字——因为我爱称他爸爸为“小钻”,孩子当然就是“克拉”了。

  克拉,好好地在妈妈肚子里长大哦,调皮一点没有关系,但是一定要健康。

  怀孕之后总会让人感觉到生命的匪夷所思,我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此时克拉在我的肚子里已经长成了一个小黄豆大小的胚胎,足有0.6厘米大小。而且心、肾等器官开始发育,脸部的器官也开始形成,最先出现的就是鼻孔,四肢的幼芽也开始长出。即使此时我的身体几乎感受不到一个小生命对你的无比依赖,可是心理上已是十足的当母亲的幸福,恨不得和所有人分享。

  可是除了和最亲近的人分享,却只能自己偷着乐。倒不是迷信怀孕头三个月不能说的老理儿,而是因为害怕万一孕育失败,被人安慰会来了劲儿地更加悲痛,或者接受了太多安慰也是一种负担。幸运的是,我的工作随意又轻松,也无须硬着头皮先要广而告之而得到大家的理解和照顾。所以,我就先自己享受这份乐趣好了,只是小心地心疼着自己别劳累、别生病,别再纵容自己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连着三周,每天只忍耐着喝半杯低咖啡因的咖啡和1/4罐可乐,即使已经入睡,但想起来今天还没吃叶酸也必定要爬起补上,这样做让自己很心安:有点当妈的样子了。

  克拉此时在我身体里发生着微妙变化,他的体形已经从绿豆大小的小蝌蚪样慢慢长出四肢,甚至开始长出小手小脚,心脏也开始跳动,每分钟可以达到150次,甚至胚胎要开始做第一个动作了——但这一切,我都毫无知觉,只能用心感受,让人倍觉温暖。

  医生说,第8周的小宝贝可以不再被称呼为“胎芽”,而是被正式称为胎儿了,因为他们像小尾巴的东西会消失,模样上也开始有了人的轮廓,脸部开始形成,而且会形成鼻子和嘴巴的形状。随着这小人儿的开始成长,孕妈妈的身体也会因此发生着剧烈变化。所以对于大部分孕妈妈来说,怀孕初期的妊娠反应将在这一周到来。因此我无比期待着这一周的到来,以能更深刻地体会到怀孕的滋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育  胚胎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