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判断药物是否失效?

  怎样判断药物是否失效?

  大家都知道过期的药是不能再服用的,但是家长怎样才能知道药物有没有失效呢?下面几个小方法可以帮助家长判断。

  1.查看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

  凡经药政机关审核批准生产和销售的药物,在原包装瓶贴上,或盒子标签上都印有生产日期或批号,还有的印有“有效期”。可根据这些资料来判断是否过期。

  2.观察药品外观

  药片外观  如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

  无有效期  无明显有效期的药品,不要存着侥幸之心服用。

  口服液  一般都会发黄或颜色加深,如果本身就是黄色的,可观察有没有混浊,有的甚至会长出絮状物。

  颗粒剂、糖浆剂  冲剂和糖浆剂失效时往往会出现异味比如发酵味,颗粒剂还会发霉。

  糖衣片  糖衣片失效时外层糖衣常会裂开,出现斑块或斑点,还会发生自溶、变黑或发霉。

  软膏  软膏类的药物失效时常常会变稀、变色,软管内会有气体充盈而使软管膨胀。

  粉剂药品  粉剂药物失效时一般会变色或有结块,有霉味,注射用粉剂在溶解后可见颜色发黄。

  对于虽有有效期,但因保存环境不对而提前出现变质的药物,也可按上面的方法进行鉴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用药  药物失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