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睡眠被谁偷走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28  汉网-武汉晚报 
孩子的睡眠被谁偷走了(图)
孩子的睡眠被谁偷走了

  【健康解析】

  调查发现,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造成孩子睡眠障碍主要有以下四个因素:呼吸系统疾病影响儿童睡眠质量,儿童易出现鼻塞、感冒、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等症状,这些不良症状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造成频繁夜醒、睡眠碎片化;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儿童睡眠质量,有的儿童经常饮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饮料、睡前长时间看电视等,都会增加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的可能,尤其是卧室放有电视机的儿童睡眠问题更严重;睡眠启动阶段状况影响儿童睡眠质量,部分儿童习惯在父母抚摸下入睡,或者借助玩具、枕头及音乐的帮助入睡,这其实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会使其产生依赖性,夜间经常会醒来寻求帮助后再入睡,使实际睡眠时间缩短,还有些孩子一旦没有外界帮助入睡,就会哭闹不停,这更不利于睡眠质量;双亲的情绪状态影响儿童睡眠质量,母亲孕期情绪低落或父亲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状态,孩子的神经、心理发育都会受到不良影响,自然睡不“踏实”。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睡眠障碍是病态,武汉市儿童医院专家表示,睡眠障碍的类型很多,并不全部都是需要上医院治疗的病态,家长们引起重视的同时也不必过度紧张。

  孩子神经发育不完善,偶尔会出现夜惊、梦魇、梦行、遗尿等情况,当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完善后情况会好转,但是上述情况如果频繁发生,家长应引起重视,排除精神、神经系统疾病的可能。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等导致的睡眠障碍也应及时治疗。但是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有睡眠障碍而随意给孩子用促进睡眠的药物,改善睡眠更应该从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生活环境,培养良好的生活、睡眠习惯入手。

  【健康布道】

  让孩子拥有健康好睡眠

  如何让孩子拥有好的睡眠,杨少萍提出如下建议:首先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寒冷耐受力,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孩子如出现扁桃体或者腺样体肥大,应及时治疗;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摄入含咖啡因的食物和其他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睡前剧烈运动,入睡前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特别是情节紧张、刺激,甚至是恐怖的电视节目,养成定时睡觉的习惯,建议睡前一到两个小时喝牛奶;父母尽量减少对孩子睡眠启动阶段的参与或干预,可采取讲故事、唱歌等方式哄孩子睡觉,但应避免摇晃、抚摸等身体接触,提倡孩子与父母分床而睡,有意培养孩子独立性;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保持安静,如果孩子已经存在夜惊、梦魇,可让卧室内有点灯光,但灯不要在床头也不要太亮。

  对于要承受繁重课业压力的学生来说, “作业太多”、“校外补课学习”、“写作业太慢”是很多的孩子经常睡觉很晚,并向父母“理直气壮”解释的理由,而父母也认为,孩子“勤奋好学”令人欣慰,但家长也应明白“磨刀不误砍柴功”的道理,不要让孩子错过最佳睡眠时间。一般来说,小学生应在21点左右上床睡觉,中学生可适当推后到22点左右,如果能养成固定的睡眠时间习惯,孩子就会在“习惯”中学会自我管理。

  另外,学生自己还可掌握一些睡眠调节方法,如:自我按摩,和做眼保健操一样用手指推眼眶周围,再分别揉太阳穴和眉心各2分钟,然后揉按颈椎两侧风池穴3分钟,最后用掌根轻击囟门1分钟左右;睡觉前可以数自己呼吸的次数,同时做深长的呼吸,呼气时尽量呼尽,吸气时尽量吸足,吸气时想象气吸入腹部,吸气呼气都要缓,重复30次左右;另外,睡觉前还可用双手按摩双耳轮以发热为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