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卵巢功能早衰人未必会变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0:19  舜网-当代健康报 

  李老师前年因患卵巢良性肿瘤,做了卵巢部分切除手术,术后自我感觉良好。近期,她发现月经紊乱,来潮的次数减少,迄今已有6个多月未来月经,且还感阵阵潮热。同事们说她旧病复发,或是“癌细胞转移”了。李老师急着去医院检查,诊断并无癌变,但医生说她有卵巢功能早衰现象,不是什么大病,要她尽管放心。但李老师并不感到轻松,忧心忡忡,认为自己才30多岁,就发生卵巢功能早衰,会不会很快就变得老态龙钟?

  正常妇女卵巢功能在45岁至50岁左右时才开始衰退,如果在40岁以前出现衰退迹象,医学上称之为卵巢功能早衰。其特点是卵巢对正常的促性腺激素不能作出正常反应,出现了体内促性腺激素水平很高,而卵巢产生的雌激素水平很低的现象。病人出现阵阵潮热、易汗、多梦、闭经、阴道分泌物减少、外阴萎缩等症状。这些是促性腺激素与性激素异常改变的征兆。李老师出现闭经、潮热等症状应属于此类情况。

  导致卵巢功能早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染色体异常者可能在母体内时就带有生殖细胞数量与质量的异常,以致始基卵泡在月经周期中的消耗异常增加,从而出现卵巢功能早衰的临床征兆;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妇女,体内的免疫系统往往会错误地将卵巢组织内的生殖细胞当成外来的异物而予以杀伤、破坏,结果也可导致卵巢功能衰减;某些妇女幼年时若受到腮腺炎病毒感染,出现病毒血症者,性腺若遭受破坏,进入青春期后同样也可致始基卵泡很快耗尽,过早地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等等。而李老师表现出的卵巢功能早衰,可能与其做了卵巢手术有关。由于保留的卵巢皮质太少或切去卵巢组织过多,在术后的月经周期中,可致始基卵泡很快耗尽,造成卵巢功能早衰。另外,某些妇女如做过卵巢局部的盆腔放疗或者化疗,也能导致卵巢功能的早衰。

  卵巢功能早衰对女性机体的影响确实是明显的。对生殖系统讲,由于性激素过早地撤退,可导致月经紊乱、闭经、绝经期提前来临,出现一些本该发生在更年期的代谢紊乱所引起的冠心病发病机会增加,由于水盐电解质代谢紊乱引起骨质疏松症发生等等。

  但是,卵巢功能早衰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整个机体的衰老。科学研究认为,生殖系统仅是人诸多生理系统的一个方面,生殖系统对其他系统的关系和影响并不是十分密切。即使是进入更年期月经停止后,女性全身调节系统会做出积极变化,进入一种新的平衡状态,从而确保全身其他系统的正常运转。关键的是,卵巢功能衰减者要正视现实,摆脱精神上的压力,调整好心态,注意自我保健。也可补充一定量的性激素如雌激素,这有助于纠正某些不良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卵巢  激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