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妙方防治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8:58  《年轻妈妈之友》 

  随着宝宝的长大,他要接触小朋友,上幼儿园,过集体生活,这都是要经历的过程。这期间,父母最担心的恐怕就是宝宝的健康问题。其实,只要家长们懂得一些照护宝宝的小妙方,也可以从容应对小毛小病,让宝宝舒服许多!

  常见症状:手足口病

  近期,华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感染手足口病,导致幼儿园停课的报道又牵动了父母们敏感的神经,手足口病的预防又让大家重视起来。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发疹性传染病,3岁以下的宝宝患病居多,经常会在托儿所或幼儿园发生集体流行。之所以称其为“手足口病”,是由于发病后在手、足皮肤及口腔黏膜上会出现类似水痘样的疱疹。

  症状表现:

  宝贝在发病前1~2周,通常有与手足口病患儿的接触史。

  * 大多表现出突然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伴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

  * 发热同时或1~2天后口腔黏膜、唇内出现疱疹,破溃后形成溃疡,很疼痛,以致于患儿流涎不止、烦躁不安、不停哭闹、拒绝进食。

  * 在患儿的手心、脚心及臀部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疱疹。疱疹较硬,大小不一,里面含有浑浊液体,周围绕以红晕。

  * 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疾病,大约一周左右就会恢复,一般没有严重并发症。只要护理得当,疱疹也不会在皮肤上留下色素或疤痕。

  中医妙招推荐:

  一。中药对抗法

  * 除了发热时进行退热之外,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中成药,如板蓝根冲剂、小儿咽扁冲剂,清开灵口服液等。

  * 可把西瓜霜涂于口腔溃疡处,每天2~3次。

  * 严重影响患儿进食或睡眠时,最好到医院输液治疗。

  二。中医推拿

  * 取小天心穴(位于手掌大小鱼际交接的凹陷处),用手指揉动30~50次,可清热疏风。

  * 取内劳宫穴(位于手掌心正中)用手指做3分钟环性推动,用力要轻些,仅在皮肤表皮推动并不带动深层组织,具有清热除燥之功效。

  三。饮食疗法

  * 西瓜山药粥

  做法:

  取西瓜翠100克及山药50克,与200克薏米一起煮成粥给宝宝食用。

  文/李想 专业指导/孙传岭(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中医科 主任)常见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