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您全面解读自然分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9:48  《完美孕妇》 

  怎样可以减轻疼痛,又能让宝宝安全的出生?这是等待分娩的妈妈们最最关心的一件事。如果一切正常,通常医生都会推荐自然分娩。因为分娩本就是一个正常自然的过程,这是大自然赋予母亲和胎儿“瓜熟蒂落”的一种天性。

  自然分娩的好处:

  好处1:恢复快。

  经过自然分娩,妈妈会在孩子出生后立刻觉得十分轻松,并且很快能下地活动,饮食和生活也可以很快恢复正常。

  好处2:早下奶

  对于婴儿来说,自然分娩的妈妈一般下奶早,可以顺利地进行母乳喂养,孩子当然也更健康。

  好处3:出院早

  自然分娩的妈妈最多三天就能出院,回到家就可以受到家人更细致的照顾,还能及早的进行锻炼,对于恢复体型更快也更容易。

  好处4:易避孕

  产后的避孕其实也是对妈妈的保护。而阴道分娩后产妇更容易选择避孕的方法,比如:可以早放避孕环。一旦意外怀孕,需要做人工流产的话,不需要担心刮宫引起的各种健康症状。

  自然分娩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胎头吸引器助产或产钳助产

  在分娩的过程中,当遇到胎心不好,羊水异常、产妇不能再用力等众多情况时,医生会需要用胎头吸引器或者产钳来助产。许多妈妈们会担心,胎头吸引器和产钳会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其实,如若使用得当、选用合理的话,很短时间的牵拉只会对胎头的外形有轻度损伤,而对胎儿的颅内不会有创伤。当然,外表会出现水肿、压痕等。不过妈妈们不必担心,不久就会逐渐消褪的。

  会阴切开

  有许多妈妈们是很在意会阴切开这件事的。因为怕痛,更因为害怕对将来的生活带来问题。还有一部分是未知带来的恐惧。其实,会阴需要切开是为了宝宝的顺利诞生,也是为了保护妈妈在分娩过程中不会裂伤。分娩之后,通常在一个月内,就会愈合并消除痛感。所以妈妈们不用太过担心。而在切开的过程中,一些妈妈甚至因为阵痛强烈而完全没有感觉到切开的疼痛。当然,也会有妈妈觉得非常疼痛,或一个月之后还有痛感,因人而异。

  哪些标准会影响是否能自然分娩

  在选择分娩方式前,医院会对产妇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和产妇检查,检查胎位是否正常,估计分娩时胎儿有多大,测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孕妇在分娩时就可以采取自然分娩的方式;如果有问题,则会建议采取剖宫产。自然分娩的产妇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决定是否选择无痛分娩。

  为自然分娩早早做准备

  既然决定了选择自然分娩,那就要给自己一些动力咯,为了自然分娩,我们的准妈妈们要早早的开始为了自己好生一些,也为了宝宝少一些危险而做足功课啦。首先,最鼓励孕妇做的事就是行走,另外,要记得经常变换体位,包括蹲、跪及坐等,但避免平卧位。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多喝水。在分娩的过程中,会用到的呼吸法,准妈妈们也不妨在家里预习。在分娩的过程中除了导乐的帮助外,准爸爸的陪伴给产妇带来的力量也是很大的。当然准爸爸最好事先对阴道分娩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才能在产程中给孕妇持续的鼓励。

  导乐分娩:

  分娩是人类繁衍的自然过程,但据有关资料显示:有95%的女性在分娩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孤独感,而几乎100%的产妇都希望在分娩时身边有人陪伴。于是,导乐分娩的方式就出现了。导乐分娩是指在分娩过程中雇请一名有过生产经历、有丰富产科知识的专业人员陪伴分娩全程,并及时提供心理、生理上的专业知识。这样会让产妇更有安全感。

  导乐能帮产妇及其家人做些什么?

  分娩一般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待产期、分娩期、产后观察期。在不同的阶段,导乐有不同的事要负责。

  待产期:导乐会陪伴在产妇身边,向产妇介绍分娩的生理特性,消除产妇恐惧心理并细心观察产妇出现的各种情况,以便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同时鼓励产妇进食,解释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

  分娩期:导乐要先向主产医生介绍产妇的基本情况,协助医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产妇身边指导鼓励如何正确用力,替产妇擦汗,不断给产妇以心理上的支持。在宫缩间隙时要喂产妇喝水、进食,以帮助产妇保持体力。

  产后观察期:导乐会陪同产妇一起回到病房,进行两小时的母婴健康观察,指导产妇和宝宝及时进行肌肤接触。

  导乐陪产的优点

  因为导乐都是由产科的医生担任,有多年的接生经验和专业的医学知识,所以能在整个陪伴过程中及时发现并处理产妇的各种情况。所以和家人陪伴比起来,导乐的陪伴就更专业,能更大程度地保障母婴安全。

  导乐可以很好地树立起产妇的自信。更重要的是:导乐专业的指导可以使整个产程缩短,使母婴更加健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破水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