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拥有靓丽秀发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8:36  《亲子》 
让宝宝拥有靓丽秀发的秘密
让宝宝拥有靓丽秀发的秘密

  秀发的秘密

  头发的多少自胚胎6个月时就决定了,但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外,后天因素也是影响宝宝发质的重要因素。

  影响发质的外界因素

  ·气候

  秋天,气候干燥,容易折断宝宝因气候而变得干枯的头发。夏季,宝宝头皮上的油脂和汗液会刺激头皮,引起搔痒和起疱,甚至发生感染,产生头疖,使头发脱落,甚至不能再生。

  ·营养

  饮食不均衡,缺少蛋白质或微量元素会使头发变得枯黄。例如,缺钙的宝宝容易脱发,一般多表现在枕部。

  ·药物

  宝宝服用一些抗菌素、阿斯匹林、呋喃妥因、环磷酰胺、环胞霉素等药物会导致脱发。

  ·疾病

  有头皮疮疖、伤寒、痢疾、肝炎、结核等疾病的宝宝,疾病会影响头发的正常发育,先天白化病会使头发和体毛变成白色。

  靓丽秀发的秘密

  ·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头发生长

  宝宝大脑未发育完善,很容易疲劳,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生病,对头发生长不利。所以宝宝要按时睡眠,10个月以上的宝宝要保证睡眠时间在10~13小时之间。

  ·从孕期就做准备

  妈妈从妊娠开始就要给予宝宝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对出生后的宝宝要给予全面、均衡的营养,及时添加辅食,纠正宝宝不良的饮食习惯。在饮食中保证肉、鱼、营、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同时给予含碘丰富的紫菜、海带。

  ·保持头发清洁

  天气炎热时,每天给新生宝宝洗一次头发。到了6个月后,改为2天洗一次头发。常备一把宝宝专用的橡胶梳子,经常给宝宝梳一梳头,也会促进头发的生长。

  ·营养发挥着重要作用

  秀发的骄傲——含锌食品

  缺锌是出现白发、脱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宝宝缺锌,不妨补充含锌的食物,头发可能就恢复正常了。这类食物有麦芽、啤酒酵母以及南瓜子等。

  秀发的“水果”——营养饮料

  半杯不甜的纯酵母乳、半杯纯的新鲜柳橙汁、1~2匙麦芽、1匙啤酒酵母、1/3个蛋黄、1匙胶粉(洋菜粉)、适量蜂蜜。做法很简单,将所有配料放入榨汁机中,加少许冷开水,打匀即可。早晚各一杯,营养、美发双效合一!

  秀发的宝贝——维生素B、C

  维生素B、C称得上是秀发的天使。维生素C活化微血管壁,使发根顺利吸收血液中的营养;而维生素B具有促进头发生长、使头发呈现自然光泽的功效。平时多吃酵母乳、麦芽等富含维生素B及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对于美发都有不可估量的功效。

  秀发的大敌——甜品

  血液是头发营养的主要来源,当血液中的酸碱度维持平衡状态时头发自然会健康润泽。汽水、可乐、巧克力、饼干之类的食品,是头发的大敌,这些食品吃得太多,容易使血液呈现酸性,影响发质健康,易生头屑。平日多给宝宝吃新鲜水果来平衡血液的酸碱度,血液状况良好,健康的发质也就指日可待了。

  护发小贴士

  1。洗发后,给宝宝吹风时,温度不要过高,以防脆弱的头发和头皮受到伤害。

  2。给宝宝洗发前,先用小梳子将头发理顺,可以防止头发缠结在一起。

  3。让宝宝定时定量进食,多晒太阳,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利于头发的正常生长发育。

  4。牛奶与巧克力同吃,易形成草酸钙,草酸钙不溶于水,长期食用会使宝宝头发干枯。

  5。睡眠不安、出汗过多使宝宝头部与枕头摩擦,容易出现与缺钙相似的枕脱。

  ·上海复旦大学儿科   时毓民(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