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矫正牙齿几岁最适宜?

  我的孩子今年12岁,一直令我们烦恼的是,他的牙齿长得很不整齐。我想乘暑假带孩子去矫正牙齿。请问儿童矫正牙齿几岁比较适宜,要注意哪些方面?    虹口区 林女士

  名医解答

  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疾病、内分泌障碍、营养不良、口腔不良习惯等因素的影响,都会导致牙、颌、面的畸形,主要包括平时人们所说的虎牙、地包天、暴牙等,这类情况在医学上统称为错畸形。错畸形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有个别牙齿的错位、牙列拥挤、牙间隙、上下颌骨与颅面关系的异常等。

  很多家长以为,孩子牙齿不整齐没什么大不了,其实一旦患有错畸形,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危害。首先会对颌面部发育造成影响。其次会影响口腔健康,包括肌肉、牙周组织、颌骨、下颌关节的健康,刷牙时也不易彻底刷干净,食物残渣的滞留,则易诱发龋齿及牙周炎。一些牙齿错位和咬合关系的紊乱还会影响口腔功能,导致孩子部分语音发不清楚。严重的咬合不协调会降低咀嚼功能,引起消化不良及胃肠疾病,进而影响全身健康。

  错畸形一般可以通过正畸治疗来矫正,这种矫治主要包括使用矫治器和正颌外科手术。常见的正畸矫治器可分为活动矫治器及固定矫治器两种:活动矫治器主要用于儿童个别牙列不齐的矫治,可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摘带;固定矫治器是把脱槽粘结在牙齿表面,再利用专用钢丝固定在脱槽表面,医生会定期调整钢丝加力,以便完成牙齿的整个矫治过程。

  正畸治疗的年龄范围很宽泛,但目前临床上建议的牙齿矫治最佳年龄为12到14岁之间,因为超过14岁后,颌骨进入缓慢发育期,会延长矫治过程且效果不一定理想。

  错畸形的早期预防十分重要。自胚胎40天至恒牙全部发育完成(12到14岁),这期间任何影响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环境因素,都会导致牙齿的排列和颌关系的异常。所以,预防错畸形要从母亲妊娠初期开始:母亲妊娠期间要注意摄取丰富的营养。适龄儿童要定期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做预防性检查和咨询。家长要及时纠正孩子吮指、咬唇、吐舌等不良习惯,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的咀嚼、吞咽、发音习惯。当乳牙过早缺失时,要保留早失乳牙的间隙,必要时应及时去医院治疗,使用间隙保持器,防止旁边的牙齿移位。

  苏怡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口腔科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矫正  矫正年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