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母血筛检唐氏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近几年来,医学家们陆续发现患有唐氏综合征的胎儿的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其血液中“甲胎蛋白”的浓度会比相同周数的其他妈妈的血液中的含量值低很多,而“乙型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则会高很多。所以发展出一套公式,可以根据胎儿周数(最好是用超声波算出的周数)、母亲年龄、体重,以及抽取母血检测上述两种生化物质的血中浓度,算出怀有唐氏综合征的胎儿的危险概率。如果概率大于1/270,如1/200、1/100等,表示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机会很大,属高危险群,通常医生会建议孕妇再做羊膜穿刺术以确定是否为唐氏综合征。目前,抽血化验的时间一般是在怀孕15~20周。这项筛检是抽取母血,故对胎儿不会有影响。

  孕妇是否需要做母血筛检

  许多年轻的准妈妈会问:“我又不是高龄孕妇,为什么要做唐氏综合征筛检?”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因为大家常说,高龄产妇容易生下唐氏综合征婴儿。久而久之,大家就以为唐氏综合征是高龄产妇的专利。其实根据统计,每年生下来的唐氏综合征婴儿,只有17%是高龄妈妈生的;亦即大部分的唐氏综合征婴儿,还是年轻的妈妈生的。所以,高龄孕妇比较“危险”,可是年轻妈妈也一样不能大意。所以,所有的孕妇,不论年龄大小,都要进行筛检。

  母血筛检正常还会不会生下唐氏综合征婴儿

  母血筛检最好在15~20周实施,抽血之后1~2周去看结果。如果有唐氏综合征的可能性,危险概率大于1/270,则要做羊膜穿刺术检验,以确定是否为唐氏综合征。目前的检出率为70%~80%。许多准妈妈会问:“母血筛检是不是正常?”其实母血筛检只能算出“危不危险”,不能算出“正不正常”。所以计算值只是代表胎儿得唐氏综合征的机会有多大而已,如果要真的确定答案,那只有做羊膜穿刺术才行。如果抽血值的危险概率低于规定值者(1/270以上),并不表示胎儿就一定不是唐氏综合征。约有1/4的唐氏综合征胎儿,仍无法从筛检中检出,所以,孕妇的超声波检查仍然要做,以期及早发现胎儿异常。最后要强调的是,不是所有孕妇都需做羊膜穿刺术检查,但是每位孕妇,在周数范围内,均应“考虑”接受母血筛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胎儿  唐氏综合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