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常见疾病大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22  39健康网 

  哭

  哭是宝宝寻求帮助的唯一方式。新生儿哭时一般不流泪,父母亲常无法根据他的哭声来识别他需要什么。正常新生儿的哭,常是因为饿、口渴或尿布湿、环境温度过低或过高引起的。

  哭又可以是新生儿有病的一种征兆:当宝宝两眼发呆,哭声是突然的、短促而不婉转的尖声高音调时,常是脑部有病的迹象;当触及宝宝某一部位哭声加剧时,应仔细检查该部位有无异常,例如新生儿皮下坏疽主要累及背部和骶尾部,抱起和换尿布时哭声往往加剧;宝宝哭声无力或哭不出声则提示病情严重。

  哭还是宝宝的语言,正常新生儿每天总会哭几阵的。假如他很安静,不哭不闹,显得太"乖"了,反要引起注意,要判断一下他的大脑发育是否正常。

  呻吟

  如果新生儿因呼吸道或心脏疾患,导致肺功能明显紊乱,或因脑部有疾患,呼气时有哼哼呻吟声,这是病情严重的表现。持续呻吟要比间断呻吟病情更重,应毫不迟疑地送医院诊治。

  呕吐

  呕吐是指乳汁自胃经口吐出时有较大的冲力,常伴有腹部肌肉的强烈收缩;漾奶是指乳汁自食道或胃经口溢出,一般冲力不大,并不伴有腹部肌肉的强烈收缩。不论呕吐或漾奶,既可能是喂养方法不当,或食物摄入量过多引起,也可能是胃肠道功能紊乱或先天性肠闭锁、食道闭锁等疾病造成。一般来说,只要孩子食欲好,日见长胖,有大便,这就不要紧,但要注意喂养方法,喂奶时可取右侧卧位,防止吐出物吸入呼吸道。如果呕吐或漾奶伴有下列表现时,应引起重视,请医生检查:

  ①食欲减退,精神萎靡。

  ②发烧或前囟饱满。

  ③体重减轻或有失水表现。

  ④呕吐物带血或呈黄绿色。

  ⑤常吐泡沫状液体或流涎。

  ⑥腹胀或可见到胃、肠的蠕动波型。

  ⑦便秘或生后未排出胎粪。

  黄疸

  新生儿在生后三至十天大多出现轻微黄疸,这是生理现象。但是,由于新生儿生理的特点,使得不少疾病能引起或加重黄疸。因此,当黄疸出现时,要区分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如果黄疸具备下列情况之一时,可能并非生理性:

  ①在生后二十四小时内黄疸即相当明显。

  ②黄疸遍及全身,呈澄黄色,并在短期内明显加深。

  ③黄疸一度减退后又加深或生后二至三周仍很明显。

  ④大便颜色淡或呈白色,而尿色深黄。

  ⑤全身状况不正常:发烧、食欲不佳、精神不好、两眼发呆。

  呼吸异常

  新生儿正常呼吸时不费劲,每分钟四十次左右。呼吸稍有些快慢不匀、幅度时深时浅,但不伴有皮肤青紫或心跳减慢等现象,则属正常,呼吸异常是指呼吸窘迫和呼吸暂停:

  ①呼吸窘迫:呼吸很费劲,吸气时胸廓的软组织及上腹部凹陷。呼气时发出哼哼的呻吟声,呼吸时两侧鼻翼翕动,呼吸速率明显增快(每分钟 六十次以上)或减慢(每分钟三十次以下),常伴有皮肤青紫。

  ②呼吸暂停:呼吸暂停指病儿的呼吸停顿十五秒以上,并且伴有面色青灰、心跳减慢。早产儿发生率较高。

  腹泻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大便可多达四至六次,外观呈厚糊状,有时稍带绿色,是正常的。腹泻是指大便稀薄,水分多,呈蛋花汤样或为绿色稀便;严重者水分甚多而粪质很少。腹泻的原因很多:病毒或细菌感染;喂奶量或乳中含糖量过多;受凉等均可引起。也有少数孩子是因对牛奶过敏或肠道缺少消化、吸收乳糖的酶所致。

  食量过少时大便次数也可增多,称为"饥饿性腹泻",这时大便较松、色绿、次数虽多但量少,应与其他腹泻相区别。

  皮肤青紫

  这是指皮肤呈蓝紫色。新生儿刚出生时,由于生活环境骤然改变,心肺功能需要调整,皮肤有些青紫,但在出生二十分钟以后应逐渐消失,如不消失,则可能是病态。引起新生儿皮肤青紫的原因很多:单纯青紫多为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阵阵发青则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或严重感染所致。另外,环境温度低时,小儿会发生唇部及四肢末端青紫,经保暖可随之消失。有的小儿在宫内受压,局部瘀血,生后面部会有紫色斑,称"损伤性出血",生后可逐渐消失。

  苍白

  皮肤和粘膜苍白也是一种病态,原因有:

  ①表浅血管收缩:见于环境温度过低或孩子有疾病时。

  ②贫血:因失血或溶血引起。

  发烧

  发烧也是新生儿在细菌或病毒感染时的重要表现之一,常常是在吮奶时,妈妈感觉到孩子口腔发烫,才知道孩子生了病。可是新生儿感染后不一定都发烧,特别是出生体重轻或病情重的孩子,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另外,环境温度过高,也可使体温上升,因此,不能单纯看体温来判断宝宝是否生了病。

  惊厥

  新生儿惊厥很少有典型的抽搐,有时只表现为:

  ①两眼凝视、震颤或不断眨眼。

  ②口部反复地作咀嚼、吸吮动作。

  ③呼吸不规则、暂停并伴有皮肤青紫。

  ④面部肌肉抽动。

  ⑤少数新生儿表现为:全身或一侧肢体肌肉一阵阵地抽颤或肌肉持续强直紧张。

  惊厥是一种神经系统症状,但不一定都是脑子里有病,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如发高烧、水电解质紊乱(低钙、低镁、高钠等)、先天性心脏病引起脑缺氧、黄疸太重;败血症等,一旦发生,要查清原因,及时处理,切勿延误。

  新生儿在睡眠时,出现手指、足趾小抽动,醒后又一切正常,这不要误认为惊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黄疸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