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爱上游泳的秘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44  《快乐妈妈育儿经》 

  一岁半的桐宝来到了海南,同时也第一次见识了大海。海边,桐妈大喊:“大海,我来啦!”桐宝也很感性:“我来啦——”桐妈擦上防晒霜,换上游泳衣在大海里游泳,桐宝也很性感:换上游泳裤就向大海爬去,一个浪头就把勇往直前的桐宝送了回来,桐宝便开始致力于挖沙堆运动中了。大海、沙滩、椰树……桐宝在三亚愉快地生活了十五天,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桐宝穿泳裤在沙滩上挖沙很方便,但泳裤装沙也很方便,每每海边归来,桐宝均可用泳裤“顺”回沙子二斤左右,苦恼啊!

有

  游泳秘笈

  桐宝喜欢水,喜欢游泳。对此,桐妈感觉很欣慰,因为游泳对宝宝的好处实在太多了:水有浮力,可以促进宝宝骨骼、肌肉的生长;水还可以通过对肌肤的按摩刺激,间接促进大脑发育……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游泳”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危急时刻,不仅可以自救,说不定还能“英雄救美”一把呢!那么带小宝宝游泳有哪些事情是需要妈妈们特别注意的呢?

  秘笈一: 不要强求宝宝马上喜欢水

  11个月的桐宝第一次游泳。起初,他有点儿胆小惧水,桐妈便没有强求他,而是耐心地陪他在岸上,观看桐爸和橡皮小鸭在水中玩得不亦乐乎。一段时间后,桐宝开始试探要求下水,桐妈便边夸奖他“勇敢”边带他下水。入水后,桐妈一直陪在桐宝左右,不停地安慰他,并教他简单的划水动作,慢慢地桐宝适应了,不再畏首畏尾,开始以前所未有的严肃态度及前所未有的严肃表情,认真地、投入地、不停地划水。

  秘笈二: 入水过程要循序渐进

  带宝宝游泳,入水过程要“循序渐进”。例如:在入水前,桐妈通常会先在桐宝身上拍一些水,使他的身体逐渐适应池水的温度;然后抱着他由浅到深慢慢向水中走,并不断用手摩挲他的皮肤,使其不至于被凉水惊到。

  秘笈三: 宝宝学游泳切忌冒进

  桐妈曾在一本杂志上读到过介绍俄罗斯小宝宝学习游泳的方法: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头或下巴,使其漂浮在水中,在给宝宝一个明确提示后,妈妈将托着的手放开,使他自然沉入水中,然后迅速捞起,如此反复几次,宝宝便学会了憋气。桐妈对这种“在呛水中学憋气,在淹水中学游泳”的“靠谱”程度不太确定,但还是决定拿桐宝当一回“小白鼠”,可刚给他摘掉泳圈,托走了不到半米,就被桐爸看出了端倪,经过“严刑逼供”,桐妈不得不对其“险恶”用心作了如实交代,“俄罗斯游泳计划”马上被明令禁止。当然后来,心有不甘的桐妈也为此事咨询过专家,专家竟很赞成桐爸的做法,并一再强调教宝宝学游泳,一定要选择一家正规的儿童游泳学校,切忌随意尝试,以免发生危险。

  专家支招

  桐妈还向专家求教了一些带宝宝游泳的知识,与各位分享——

  知识一: 掌握学习游泳的最佳时间

  爸爸妈妈们不必急于教小宝宝学习游泳,5岁是宝宝学习游泳的最佳时间。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明白教练的指令,不至于发生危险。不过,让宝宝尽早接触水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增加他们的“水感”。

  知识二: 宝宝游泳热身运动不可少

  带宝宝游泳,入水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这样可以增加身体对水的适应能力,有效地预防水中抽筋。如果不会很专业的热身方法,慢跑两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年龄过小的宝宝可以由妈妈帮助被动热身。

  知识三: 游泳安全很重要

  游泳过程中,爸爸妈妈们一定不要带孩子到过深的水中玩耍。对于不会游泳的孩子,池水的深度不要超过他的胸口。如果带孩子到海边度假,那么一定要有一名家长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全程看护,同时建议不要带孩子到海浪过大的海边玩耍。

  知识四: 宝宝游泳用品巧选择

  商店里面宝宝的游泳用品可谓琳琅满目,可除了必不可少的泳衣、泳帽外,还有哪些是宝宝游泳必备的呢?对于不会游泳的宝宝来说,首先需要的是“助泳”用品。专家提示:不建议初学游泳者使用泳圈,选用“背漂”会更好一些。再有,泳镜也是宝宝游泳时不可或缺的用品,它可以防止水对宝宝眼睛的伤害。还有,妈妈们在为宝宝购买泳衣、泳帽时,要尽量选择颜色鲜艳且醒目的,以便当宝宝不慎发生危险时,救生人员能够及时发现。

  知识五: 掌握一些救援的应急方法

  下面,介绍几个水中救援的应急小方法,关键时刻可能会派上用场——

  当宝宝呛水时,你要做的是迅速将宝宝带到岸上,先让他平躺,然后慢慢转向侧卧体位,使水排出。

  当宝宝抽筋时,你要做的是把宝宝抽筋的部位向反方向拉伸,以缓解抽筋症状。

  当宝宝溺水时,你要做的是迅速向救生员求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泳  潜能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