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龄期小心甲状腺“唱反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0:11  新闻晨报 

  计划怀孕的你最近正忙于做哪些妊娠功课呢?补充适量叶酸、精心培养情绪、远离烟酒环境……连胎教CD、育儿杂志都一股脑儿备齐全了。可别忘了,在你的妊娠备忘清单加上“甲状腺检查”这一项。也许你会问为什么,难道妊娠与甲状腺关系微妙?是的。甲状腺的健康状况一旦“唱反调”,整个生育过程将会随之被打乱。不信?看看以下三段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故事吧。镜头中的“她们”为什么会频频闹心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的专家将为你揭晓答案。

    生活小镜头

  她:运动超人莫名心慌为哪般

  筱筱是个十足的运动小超人,网球、游泳、瑜珈,无一不在行。然而,原本活泼开朗的她最近却无比惆怅,不知道为什么,近几个月来她总会一阵阵地心慌、出汗。“我才33岁,难道提前进入更年期啦?”起初,她还这般调皮地揶揄自嘲。不料,之后的一段日子,筱筱的心慌变得异常频繁,运动过后则更为明显,体形也日渐消瘦。

  在同事的劝说下,筱筱去心内科做了仔细检查,心电图检查报告却显示一切正常。在筱筱的心脏并没有发现任何心动过速,无心律失常的迹象。不久以后,另一个奇怪的现象着实让筱筱吓了一大跳:她发现自己的颈部变得异常粗大。直到这时,她这才想到可能是内分泌系统出了问题。检查报告证实了她的猜测,原来是甲亢在“捣鬼”……

  生活小镜头

  她:“新妈妈”咋成了“懒婆娘”

  都说刚生完孩子的女人会把幸福写在脸上。可是,产后不久的朱迪却总是一脸忧郁。私下里,她向小姐妹诉苦:还没尝到初为人母的兴奋,自己的情绪就开始走了下坡路。困顿席卷而来,总觉得无精打采,好像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照料宝宝老是心不在焉,哺乳时常走神,成天只想赖在床上。

  莫非这就是常见的产后忧郁?不用大惊小怪吧?朱迪也曾这样安慰自己。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她的丈夫也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妻子分明成了现代“懒婆娘”的翻版:早上懒得起床,中午懒得吃饭,连宝宝的事儿她都懒得动手,还出现了怕冷、便秘症状。在丈夫的陪同下,朱迪来到了医院,检查发现这一切都源自一种叫做“甲减”的甲状腺疾病……

  生活小镜头

  她:怀孕后眼睛急速“变身”

  都说怀孕中的女人情绪变化快,说风即是雨。然而,怀孕几个月的曾小姐,没有想到自己的身体变化竟也是翻天覆地的,除了日渐隆起的小腹,她的眼睛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怀孕没过多久,她便发现原本细长的单眼皮,突然在某天一下子全变成了双眼皮。这可把曾小姐乐坏了。“生BB还有这等好事,不仅是天然美容,而且不花一分钱。”这高兴劲还没过多久,她的左眼便又发动了“变身”攻势。从双眼皮急速变成了三眼皮。仅仅隔了一天,她的左眼皮又卷了进去,眼球上面的眼白(巩膜)全都露出来了。如此一来,双眼大小失衡。不仅没了“双眼皮”的娇媚模样,看上去甚至还有些“凶神恶煞”。

  医生表示,曾小姐之所以出现眼球凸出,很可能是甲状腺异常,需要做一个详细的检查。这两天,正在等待检验报告的曾小姐心情焦急,甚至还到BBS上发帖,希望能有相同经历的人能替她解开谜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甲状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