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大出血”的危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1:29  《婴儿母亲》 

  “产后大出血”的危险性

  根据产后大出血发生原因不同,其危险性也大不相同。早发性出血者危险性比晚发性严重,需要立即处理。然而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出血,当失血量达至一定程度,即有可能发生生命迹象不稳定、广泛性凝血功能低下,甚至休克及死亡。罕见情况为:因大量出血引发脑下垂体缺血坏死及失能,导致日后多种激素缺乏。

  警觉“产后大出血”的症状

  “阴道出血量”是最明显易见的症状。产妇在产后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会定时替她们测量血压、心跳、触摸子宫,以评估子宫收缩强度、子宫底位置、恶露量及伤口情况,产妇及其家属也要注意伤口及出血量,一旦发现异常就要马上通知护理站,因此住院时间如果发生子宫大出血、会阴血肿、腹腔内出血或血压下降等状况,应能快速处理。

  至于已出院返家者,特别是出远门回老家坐月子,如果发现恶露量不降反升、腹痛、发烧、伤口红肿疼痛或任何异常者,应马上到就近的医院接受检查。

  正确处理方

  严重的产后出血情况多发生在住院期间,除了保持生命迹象,还会视当时情况给予适当点滴、凝血因子或输血,并依其发生原因来加以处置:

  子宫无力者:可按摩子宫及给予静脉收缩剂以刺激子宫收缩。

  产道裂伤、阴道血肿、胎盘残留、胎盘植入、子宫内翻、子宫破裂者:需要立即手术缝合止血、移除胎盘、子宫复位,甚至移除整个子宫。

  子宫发炎者:需使用抗生素治疗。

  在家发生者:不要擅自服用成药,更不要以为没什么要紧、或想说拖到产后回诊才问医生,而是要马上就医查明原因。

  “产后大出血”能预防吗?

  有部份原因也许可以预防,包括:事先改善凝血功能、在胎盘剥落前先给予低剂量子宫收缩药、脐带不能太早拉扯、子宫曾开刀者改以剖腹生产方式、注意坐月子时的饮食选择等等都有帮助。

  下一胎还会发生“产后大出血”吗?

  每一胎都有一定的风险,不要以为上一胎没事,此胎一定平安。若上一胎曾发生“产后大出血”,则要先了解前胎发生的原因为何?子宫无力、胎盘残留及胎盘植入,可能在下一胎再度发生,曾子宫破裂者则不宜再度怀孕,其他原因则不明。

  结语

  “产后大出血”属产后严重并发症,其发生原因、处理方法及预后不尽相同。早发性大出血因多发生在产后之最初几小时,病患可在院内很早被发现及治疗;晚发性出血者也需保持警觉,当有异常症状及出血不止者,应尽早返诊检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出血  并发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