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跌倒腹痛可能是伤到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45  厦门网-厦门商报 

  滨滨是一个调皮好动的小男孩。前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口跳起来抓门上面通气窗的横杠,突然手一滑,不慎从约1.5米高处的台阶上摔了下来。滨滨马上觉得腹部疼痛难忍,妈妈急忙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外科医生诊断滨滨脾挫裂伤,经抢救,滨滨脱离了危险。肝胆外科彭有缘医师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儿童意外伤害中,跌伤是发生率最高的非致死性伤害,男童跌伤的发生率是女童的3倍,其中5岁-9岁儿童最容易受意外伤害。

  彭有缘医师提醒,一般来说,小孩跌落时距离地面越高,内伤的可能性越大;腹部先着地者,内脏出血的可能性大;头部先着地者,脑震荡或颅脑内伤的可能性大。将跌倒的小儿送医时,搬动的动作要轻,周围环境要安静,不可吵闹,若搬动途中颠簸过多,容易加重小孩伤情。

  中山医院肝胆外科吴国洋副主任医师说,儿童如果出现以下状况必须立刻送医救治:全身摔得很严重,浑身无力,意识丧失;被猛烈撞击胸、腹部,脸色不好,呕吐;摔倒后尿血;摔伤的地方不能触碰,—碰就哭;摔伤的地方肿得很严重;有大的伤口,大量出血。吴医师提醒,如果小朋友摔得很严重,即使当时没有明显外伤,但很可能已经伤到了内脏,最好当日不要洗澡或外出,并注意观察小孩是否有呕吐和尿血的情况。有些孩子,即使撞的肿包和青斑不很明显,但一碰就痛,难以忍受,也要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面对儿童不慎跌倒,家长应知道一些现场紧急救护的方法。吴医师说,儿童摔倒后,如全身无力,千万不要动孩子。如果出现呕吐、尿血,不要再喂食物和饮料,要马上送医院。如果手脚怀疑有骨折、脱臼时,应绑上绷带固定。如伤口裂开很大,大量出血,应用干净的毛巾盖在伤口上压住,并紧急送往医院。而如果小孩子不慎跌倒,虽然出现肿包或青一块紫一块,但立刻又精神很好地继续玩,情绪没有异常,就不用担心,在家用湿毛巾给小孩冷敷就可以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泳  急救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