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月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3:10  《郑玉巧育儿百科》 

  体重跳跃性增长

  增加幅度

  出生前半年的宝宝,体重增长较快,尤其是一个月到两个月的宝宝,体重增长更快,平均可增加1200克。人工喂养的宝宝体重增长更快,可增加1500克,甚至更高。但体重增加程度存在着显著的个体差异。有的这一个月仅增长500克,这也不能认为是不正常的,宝宝的增长并不是很均衡的,这个月长得慢,下个月也许会出现快速增长,呈阶梯性或跳跃性。如果您的宝宝在一个时期增长有些慢,不要过于着急,只要排除疾病所致,到了下一个月就会出现补长现象。

  考虑“认为误差”

  在测量宝宝体重时,要注意“认为误差”,如体重秤本身误差,宝宝穿衣多寡造成的误差,宝宝吃奶前后体重误差,吃多吃少的误差,排尿便前后体重的误差,不同季节导致的误差,如夏季宝宝体内水分蒸发快,体重轻,春秋冬季水分蒸发少,体重相对重。经常会有这样的问题困绕着父母,认为宝宝体重增长不理想,照书上的标准少了半斤八两。不用说个体有差异,就是秤量本身也会有误差的。

  体重增加值

  平均每周可增长200~300克。一月平均可增加500~1000克。

  这个月身高不受遗传影响

  这个月宝宝身高增长也是比较快的,一个月可长3~4厘米。这个月宝宝身高增长不受遗传影响。身高测量和体重测量一样,要标准,开始最好请专业人员指导,避免自己测量造成误差。身高增长也存在着个体差异,但不像体重那样显著,差异比较小。如果身高增长明显落后于平均值,要及时看医生。

  头围:大脑发育的直接象征

  要掌握正确的测量方法,避免造成误差,带来烦恼。最好开始由医生来测量,父母观看,并对照正规测量方法,注意识别。如果认为医生测量方法不标准,数值不准确,那就提出来,重新测量。只有测量值可靠,进一步分析才有意义。

  这个月宝宝头围可达36厘米。前半年头围平均月增长2厘米,但每月实际增长并不是平均的。所以,只要头围在逐渐增长,即使某个月增长稍微少了,也不必着急,要看总的趋势。总的趋势呈增长势头就是正常的,并不是这个月必须增长3~4厘米。经常会遇到父母为了宝宝头围比正常平均值差0.5厘米,甚至是0.3厘米而焦急万分,这是没有必要的。

  脑积水时头围增长过速,超过正常很多,但不是超过一点就要考虑脑积水。在临床工作中常遇到这样的父母,因为宝宝头围大,极力要求做进一步检查,做B超还不放心,还要做脑CT,甚至脑核磁共振。小题大做,不但经济上遭受损失,宝宝还过多地接受了有害放射线照射。

  触摸前囟不会变哑巴

  有一种说法,认为前囟是宝宝的命门,不能触摸,触摸了,宝宝会变成哑巴。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前囟是没有颅骨的地方,一定要注意保护,无必要时,不要触摸宝宝的前囟,更不能用硬的东西磕碰前囟。宝宝的前囟会出现跳动,这是正常的,宝宝的前囟一般是与颅骨齐平的,如果过于突出或过于凹陷都是异常。过于隆起可能是有颅压增高,过于凹陷,可能是脱水。

  这个月宝宝的前囟大小与新生儿期没有太大区别,对边连线是1.5~2.0厘米左右,每个宝宝前囟大小也存在着个体差异,如果不大于3.0厘米,不小于1.0厘米都是正常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满月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