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个月的生长发育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3:31  《郑玉巧育儿百科》 

  身高

  身高指标与测量方法

  前三个月婴儿身高每月增加约3.5厘米。满两个月的宝宝身高可达57厘米左右,这个月宝宝的身高可增长3.5厘米左右,到了两个月末,身高可达60厘米。

  测量身高应取仰卧位,测量起来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这时的宝宝,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了,即使是睡着了,你试图把宝宝摆直测量身高,可能会醒过来,或很快就把腿蜷回去,醒着时候就更不好测量。因此,测得的数据往往不是很准确,妈妈就不要为宝宝身高与标准相差一点而焦急了。

  正确理解身高

  与体重相比,身高受种族、遗传和性别的影响较为明显。宝宝身高与计算的标准值不符合,尤其是低于标准值时,父母往往会焦躁不安,以为是喂养不合适了,宝宝营养不良了等等。要综合分析宝宝身高值的偏差,结合宝宝的种族、父母和直系亲属身高状况,客观理解宝宝的身高水平。

  如果按照百分位数表示宝宝身高水平,只有低于第3个百分位数时,才被视为低于正常;只有高于第97个百分位数时,才被视为高于正常。但就算这样,也不能确定是矮小还是高大,要由医生来鉴别,是属于正常的身高变异,还是真的不正常了。

  虽然身高是逐渐增长的,但并不一定都是逐日增长的,也会呈现跳跃性。有的宝宝半个月都不见长,但又过了一周,却长了将近三周的水平。生长是个连续的动态过程。因此不要为一次身高测量的绝对值而烦恼,要连续观察宝宝身高的变化。如果手头有儿童身高发育曲线,就给宝宝画一个身高曲线图,如果偏离得很明显,那才需要看医生。

  体重

  体重与身高相比,受遗传、种族和性别影响比较小,更多的受营养、身体健康状况、疾病等因素影响。因此,体重是衡量婴儿体格发育和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这个月的宝宝,体重可增加0.9~1.25千克,平均体重可增加1千克。这个月应该是婴儿体重增长比较迅速的一个月。平均每天可增长40克,一周可增长250克左右。

  在体重增长方面,也不是所有的宝宝都一样有规律地渐进增长,也呈现跳跃性。这两周可能几乎没有怎么长,下两周却快速增长了近200克,宝宝会“补长”。

  头围

  头颅的大小是以头围来衡量的,头围的增长与脑的发育有关。月龄越小头围增长速度越快,这个月婴儿头围可增长约1.9厘米。头围的增长也有生长曲线图,就是说婴儿头围的增长也是有规律的,呈逐渐递增的上升曲线。

  和身高、体重一样,头围的增长也存在着个体差异。到了多大月龄头围应该达到什么值,其值是平均的,并不能完全代表所有的宝宝。有一个范围,那就是用百分位数法表示的头围增长曲线图,如果大于第97百分位线,就是头围增长过快,如果小于第3百分位线,就是头围增长过慢。

  前囟

  前囟和一个月的婴儿没有多大变化,不会明显缩小,也不会增大,前囟是平坦的,张力不高,可以看到和心跳频率一样的搏动。这是正常的,一般父母不敢触摸宝宝的囟门,也不敢测量囟门的大小。

  父母对宝宝囟门的观察只是用眼看,对宝宝囟门的判断往往是不准确的。囟门大小也有个体差异,有的宝宝囟门很小,仅仅1厘米×1厘米,有的囟门就比较大,可达3厘米×3厘米。不能单凭囟门大小判断宝宝就有什么病,如囟门大就是脑积水,佝偻病,囟门小就是小头畸形等。当宝宝腹泻脱水时,前囟可凹陷,当宝宝发热时,前囟可饱满。囟门处没有颅骨,要注意保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满月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