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季节感冒当成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11  京华时报 
别把季节感冒当成甲型流感

  全球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令很多人惴惴不安。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一些人总是将自己出现的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状况和甲型H1N1流感联想在一起:我会不会中招了?

  专家指出,每年的这个季节咳嗽、感冒的患者都不少,如果没有接触史,出现上述症状后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对症治疗就好。不过如果出现了发烧症状,则建议第一时间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利人利己。

  ■症状一:发热 体温超37.5℃

  戴上口罩快去发热门诊

  北京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所长王全意表示,甲型H1N1是一种新型的流感病毒,其临床表现与季节性普通性流感很类似,都可能有发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咽痛、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也有部分患者不发热。要确诊是否是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主要是依靠病毒检测以及流行病学史等。

  专家提醒,如果没有甲型流感病毒接触史,出现了上述症状后不必恐慌,可以先进行自我调节。不过如果有发热症状(超过37.5℃)或是有过接触史,最好尽快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而到医院途中,最好遮掩住口鼻。

  ☆爱心提示:即使是感染了甲型流感也不必恐慌,因为甲型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甲型流感的治疗周期在7天左右。

  ■症状二:不发烧 咳嗽

  辨别原因 忌吃酸涩食物

  如果没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接触史,出现咳嗽等症状后该怎么办呢?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刘薇指出,中医来看,咳嗽可分为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内伤咳嗽、风燥咳嗽等。除风燥咳嗽是秋燥引起的,主要出现在秋季外,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内伤咳嗽都是这个季节比较常见的。

  患风寒咳嗽后,宜吃些温热性食物。对风热咳嗽的患者来说,适宜吃一些寒凉清淡的食物清热解毒止咳,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至于内伤咳嗽,引起的原因很多。不同的病因患者的症状也有所区别。

  ☆爱心提示:患者往往很难准确给咳嗽分型并对症进行饮食调节和服药。因此如果症状加重,或是咳嗽持续一周以上,最好到医院就诊,以免拖成慢性咳嗽。

  ■症状三:不发烧 流鼻涕 打喷嚏

  分清寒热 对症用药

  虽然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类似,但大部分人出现的流鼻涕、打喷嚏症状其实都是普通感冒“惹的祸”。

  刘薇指出,夏天天气炎热,过于贪凉就可能导致风寒感冒。一般来说,风寒感冒的患者会有怕冷、吹风比较难受、不爱出汗等症状。风寒感冒者不宜多吃鸡鸭鱼肉等荤食,饮食应偏清淡,宜多吃发汗散寒类食物,如辣椒、葱、生姜、大蒜、豆腐、鲜生姜,可以用姜加红糖水来发汗。如果症状不严重,可以服用些感冒冲剂、藿香正气等药物。

  风热感冒患者同样怕风,吹风后会感觉头疼,而且有黄痰,还伴有咳嗽、发烧、浑身发热、嗓子疼、不爱出汗等症状。这时则要捂汗,多喝水。有必要的话可以吃些清热解毒的药物,如板蓝根、银翘、十滴水等。饮食方面最好多吃有助于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白菜、白菜根、薄荷、茶叶等,可以用鲜梨汁与大米适量煮粥趁热吃。另外,梨可以起到解表化痰的作用,可以适当多吃。

  还有一种感冒为胃肠型感冒。胃肠型感冒患者除了感冒症状外,还有类似胃炎的症状,如恶心、想吐、腹泻等。可以多吃些偏苦的食物,多喝菊花、绿茶,也可以用绿豆加红糖代茶饮,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萝卜、梨、猕猴桃及各种蘑菇,均能缓解感冒症状。另外,感冒后应该多喝开水,加速排泄,促进感冒痊愈。

  ☆爱心提示:选择感冒药最好只选一种,避免重复用药,尽量不要中药西药一起吃,二者可能有相同成分。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老人要慎用含麻黄碱的感冒药。服解热镇痛类抗感冒药时别喝酒。怀孕前3个月的孕妇,最好不要服用含氢溴酸、左美沙芬的抗感冒药。如果要开车,最好不要服用苯海拉明,以免犯困。

  感冒期间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蛋白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酒精类饮料,否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饮食宜清淡不油腻,还要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增进食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季节感冒  甲型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