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认识甲型H1N1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56  燕赵晚报 

  编者按:近期,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全球肆虐,引起了世界范围的高度重视。我国政府亦及时采取了科学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的传播。虽然目前国内出现了零星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但发现的都是输入性病例,且采取的措施积极有效,故广大群众不必过于担心恐惧。只要积极预防,甲型H1N1流感是完全可防、可控、可治的。因此,《健康七日》在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专家刘立、陆辉的指导下,特编组了本期稿件,以帮助大家正确掌握甲型H1N1流感预防措施。

  正确认识甲型H1N1流感

  传播途径

  甲型H1N1流感主要在人际间传播,其传染途径与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类似,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产生的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因此,少扎堆、戴口罩和勤洗手就成为有效的预防措施。

  重点防护人群

  人对于甲型H1N1流感普遍没有免疫力,即人群普遍易感。虽然从目前发现的病例来看,发病人群以青壮年居多,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与青壮年人群流动性较大有关。而且现在也是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的发生期,故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和儿童亦不能放松警惕。在公共场所活动较多的人,如医护人员,接触病人及病毒的机会也多,因此也是需要重点防护的对象。

  另外,本身就患有遗传病或基础病的病人在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与健康染病的病人相比,其病程较长,相对更难以治愈,且容易发生合并症导致死亡,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因此,原本身体较差、已患有其他疾病的病人在面对甲型H1N1流感时,更是要格外小心。

  潜伏期

  甲型H1N1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1-4天,病人在潜伏期就有传染性。这使得本病的传播更具有隐蔽性,提示大家必须高度重视本病,做好完善的预防工作。

  症状表现

  甲型H1N1流感可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腋温≥37.5℃)、流鼻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或)腹泻等。也可发生肺炎等并发症。死亡病例多由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故建议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经实验室检测以辨清病因,看是属于感冒、普通流感还是甲型H1N1流感,再予以相应治疗。

  感染死亡率低于SARS

  就死亡率来说,甲型H1N1流感比一般流感要高,但低于SARS。而且经历过SARS的洗礼,国内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大大加强,面临这次的流感疫情,疾病防控工作开展的迅速有序,所以大家对于甲型H1N1流感除了必要的重视外,完全不必恐慌。

  甲型H1N1流感预防注意事项

  四大原则记心间

  预防甲型H1N1流感,我们必须掌握以下四条原则:

  第一,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商场、超市、医院等处。如果一定要去的话,则最好戴上口罩。进行体育锻炼时最好选择空气流通较好的户外场所,进行有氧运动,尽量少去封闭的体育馆。

  第二,加强个人卫生和家庭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不乱摸东西,尤其是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对象;打喷嚏或咳嗽时应使用手帕、纸巾等掩盖口鼻,并及时清洗手帕或将用过的纸巾丢弃到垃圾箱;不随地吐痰,痰涎亦应用纸巾包好再弃置垃圾桶。此外,经常的居室自然通风也是预防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最好措施。

  第三,尽量远离或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无痰、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或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

  第四,尽量少接触或不接触从外地尤其是疫区来的人。如果接触不可避免,就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

  什么时候需要消毒

  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敏感,像酒精、84液等含氯杀毒剂对该病毒均有效;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灭活。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只要做好一般的预防措施如勤洗手、勤通风、少扎堆等即可,平时并没有必要使用消毒剂消毒。

  需要进行消毒的是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医院等重点机构,一般由相关单位统一部署来做。另外,如果接触过病人,则亦应使用消毒剂擦拭病人接触过的物体表面,病人使用过的餐具、毛巾等可用开水煮沸消毒。

  卫生预防为主

  甲型H1N1流感目前尚无特效预防药物。健康人群出于预防的目的使用抗病毒药物不仅不会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还会加速病毒耐药性的发展。因此,对于健康人仍提倡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采取综合防护措施来预防甲型H1N1流感,而不是完全将希望寄托在药物上。同时,还应在日常生活中保证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轻压力,保证摄入足够营养,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另外,大家所关心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发仍在进行中;而初步研究表明,现有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作用很小或者根本无法为人们提供保护。

  佩戴口罩 阻隔流感

  外出时戴口罩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但戴什么样的口罩、怎样戴口罩才能起到预防作用呢?下面的注意事项不可不知:

  口罩选择:

  对于普通公众不必特意使用医用口罩,只要使用普通口罩做一般防护即可。选择口罩时最好是透气性较好的纱布口罩;不建议使用装饰性的口罩,这种口罩一方面透气性较差,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过敏。

  佩戴口罩步骤: 

  1、要让口罩紧贴面部:

  (1)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

  (2)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

  (3)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4)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2、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以免降低保护作用;若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

  3、脱下口罩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分,因为这部分可能已沾染病菌。

  4、脱下口罩后,一次性的口罩要放入胶带或纸袋内包好,再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弃置;普通口罩应及时清洗。

  5、医院外科口罩应最少每天更换,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

  此外,佩戴口罩以及脱下口罩前后都必须洗手。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 陆辉 

  本报记者 梁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