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甲型流感的科学诊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04  解放日报 

  4月30日,我国卫生部宣布将甲型H1N1流感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依照甲类传染病采取预防、控制措施。(类似的乙类传染病依照甲类采取预防、控制措施的还有非典、禽流感。)5月8日,卫生部同时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此前公布的《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同时废止。本期周刊,我们邀请了传染病学权威专家,为市民讲解新型流感的诊断及治疗常识。———编 者

  流感病毒是如何分型的?

  今年春天,一场流感令全球不得安宁:自三月份墨西哥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接连不断地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升高。四月底,甲型H1N1流感的警告级别已达到5级。所谓5级,即代表人与人之间传染在同一地区蔓延到至少两国,强烈显示即将发生大流行。此次疫情的病原,是变异后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该毒株包含了猪流感、禽流感、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其在人群间的传播率也较高。

  流感病毒是如何分型的呢?一般来说,流感病毒有甲型、乙型、丙型三种。甲型流感病毒共有8个基因节段,可在人、禽、猪、马等种群中传播;乙型流感病毒也有8个基因节段,目前看来仅有人类会传染;丙型流感病毒有7个基因节段,在人、猪中传播。甲型流感可以引起大流行,病死率较高,乙型流感一般不会大流行,丙型流感的发病则呈现散发性。

  至于流感病毒的亚型,H代表血凝素,N代表神经氨酸酶,数字则代表不同类型。此次在北美地区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是人流感、禽流感和猪流感在病毒相遇时交换基因,变异出的新型混种病毒,因此人类普遍对其缺乏免疫力。

  新型流感与猪到底有关系吗

  千百年来,人类与流感的抗争是一场持久战。回顾上个世纪,全球便暴发了三次大流感:西班牙流感(1918-1919)、亚洲流感(1957-1958)、香港流感(1967-1968)。众所周知,此次甲型H1N1流感具备禽流感、猪流感、人流感的基因片段。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人、禽、猪三者构成的流感新型病毒,已在北美地区的猪群中流行。

  尽管猪的体内已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此次流感疫情传染源是动物。迄今为止,甲型H1N1流感病人仍是最主要的传染源。从这个角度来讲,人群提高免疫力等防护措施都是次要的,最关键还是将流感病人隔离开来,避免直接接触传染源。

  甲型H1N1流感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会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的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造成传播。数据显示: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为1.2%,非典的病死率为9.6%,H5N1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死率为61%,季节性流感的病死率则在0.677%。由此可见,这种新型流感的治疗效果相当理想。

  怎样区别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根据诊疗规范,病人只要符合下列情况之一,便可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①发病前七天内,与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在无有效防护的条件下照顾患者,与患者共同居住、暴露于同一环境,或直接接触患者的气道分泌物或液体),同时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

  ②发病前七天内,曾到过甲型H1N1流感流行(出现病毒的持续人间传播和基于社区水平的流行和暴发)的国家或地区,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

  ③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甲型流感病毒检测阳性,但进一步检测排除既往已存在的亚型。

  病人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同时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实验室检测结果的,便可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病例。

  {1}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2}分离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

  {3}血清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异性中和抗体水平呈4倍或4倍以上升高。

  新型流感病例的治疗与处理

  一般来说,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其临床症状多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其中包括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肉酸痛、乏力、呕吐、腹泻等。

  有的患者会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少数患者的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针对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临床医生会建议多休息、多饮水,并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对高热的患者,则给予退热治疗。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扎那米韦敏感,患者在发热48小时内使用奥司他韦,效果十分显著;36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

  根据此次卫生部发布的诊疗规范,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应安排单间病室隔离观察,不可多人同室。同时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异性检查,及早给予奥司他韦治疗;确诊病例则由定点医院收治,收入甲型H1N1流感病房,并可多人同室,给予奥司他韦治疗。

  确诊病例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体温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3天,无并发症,临床情况稳定;流感样症状消失后,次日起连续两天(每天一次)咽拭子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便可算作痊愈并出院。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医师  卢洪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诊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