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宝宝“红屁股”有绝招

  你家宝宝“红屁股”吗?小宝宝的娇嫩皮肤对刺激物质特别敏感,如长时间与皮肤接触的大小便、清洁杀菌药水、包裹得密不透风的潮湿环境等因素均易导致宝宝“红屁股”。如何有效预防,如何征对性护理?别急,这就教你几招!

  一、常见“红屁股”特征

  所谓“红屁股”,一般就是指尿布性湿疹,它是指在婴幼儿尿布所盖部位的皮肤,因刺激或其他原因而引起的皮肤发炎反应所长出的红疹。初发性尿布性湿疹在出生之后3个星期之内很少见,大部分在3至12周之后才开始,其常见特征如下:

  1. “红屁股”最常发生的两个部位:肛门周围的皮肤以及包尿布的区域。

  2. 一般表现为大片红斑、水肿,表面光滑、发亮,边界清楚。

  3. 在水肿的红斑上可有水泡,较重时发生表皮脱落或糜烂,重者发生脓胞、溃疡、发热。

  4. 局部皮肤疼痛,会导致宝宝烦躁、哭闹、睡卧不安。

  5. 由于皮肤破损,细菌易繁殖造成局部感染,严重时细菌从感染的局部侵入血液,引起败血症。

  二、为什么“红屁股”

  1. 换尿布不及时:特别是夜间长时间不换尿布,小屁屁长时间浸渍在湿尿片里,增加刺激物穿透皮肤的能力及感染的机会。

  2. 清洗不及时:家长在宝宝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便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致使整个臀部仍黏附着残余尿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易发生“红屁股”。

  3. 臀部潮湿:小宝宝皮肤皱褶多,清洗臀部后水不易擦干,皮肤的角质层浸水久了易造成糜烂,以致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引起“红屁股”。

  4. 皮肤的反覆摩擦:例如给小屁屁使用不合身的尿布,皮肤与尿布不停地摩擦,会造成角质层保护结构破坏。

  5. PH值:吃牛乳的宝宝大便为碱性,很易促使病菌繁殖,因此更容易“红屁股”;而由于水PH值偏碱性,所以表皮单纯长时间接触水也有引起皮肤炎的可能。

  6. 化学刺激物质导致皮肤过敏:湿纸巾、香皂、尿布上的荧光剂、消毒药水、残留在尿布上的肥皂或清洁剂等。

  三、远离“红屁股”

  1. 预防:

  · 勤换尿布:小宝宝的新陈代谢非常活跃,每天排尿排便次数多,大多新生儿一天大于20次。因此要预防“红屁股”,家长需要勤于检查小屁屁的湿度,勤换尿布。

  · 勤洗小屁屁:每次大小便后要及时清洗,并且一定要注意擦干,尤其是皮肤有皱褶的地方。然后涂上婴儿护肤油,但不要涂得太厚,薄薄一层即可。

  · 布尿布:布尿布应选择较易吸水的柔软棉质,且一旦尿湿立即更换。

  · 清洗尿布:选用性质温和的清洗剂清洗尿布,一定要彻底清洗消毒;可在最后一次冲洗时加一点醋,能帮助尿布的PH值接近宝宝皮肤;清洗干净后在日光下自然风干。

  · 选择合适的纸尿裤:研究证明,使用合适的一次性纸尿布,尿布疹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都比棉尿布低。可选择有尿湿显示的纸尿裤。只要尿湿了,纸尿裤上的图案就化了,如果尿湿得多,就会有一大片没有图案了。家长只需看图案,就知道宝宝是不是该换尿裤了。

  · 适时把尿:可避免尿液浸湿皮肤,同时亦可培养良好的大小便习惯。

  · 小屁屁要透气:时常让宝宝光光小屁屁,可让他趴着,脸侧放任一边,在毛巾下垫一块防水物。当然,家长要在宝宝身旁看护着。

  · 母乳喂养:相比较而言,母乳容易消化,产生的大小便刺激性较小,能降低“红屁股”发生几率。

  2. 护理:

  · 停止使用过敏产品:若是由于对纸尿布、湿纸巾等过敏引起的“红屁股”,应立即停止使用。

  · 涂抹药膏:在患处涂上尿布疹膏,如祛湿油、10%鞣酸软膏等。

  · 喝点小红莓汁:大小便混在尿布内,易产生高PH值,并刺激皮肤导致“红屁股”。可给较大的宝宝喝点小红莓汁,使其尿液带酸性,帮助降低PH值及减轻皮肤的不适。

  · 吹干小屁屁:保持皮肤干燥能促进复原。为避免毛巾带来的摩擦刺激,可尝试使用吹风机,将吹风机设定在低温处,在距离皮肤15—20cm的地方吹3分钟左右,每日3—4次。

  · 伴发腹泻的婴儿应及早治疗。

  · 严重者:若患处有破皮、脓疱、溃烂等严重症状,可能并发细菌或念珠菌感染,应及早诊治,在医生指导下细心护理、合理用药。

  · 不明状况:如有不明症状,请不要随意用药,最好请皮肤科医生检查,对症治疗。

  3. 小妈妙招:

  · 煮一小锅浓茶,待水温后给宝宝泡洗就好了,严重的把煮过的茶叶捣碎敷在患处就好。立杆见影,见效很快哦!——敏敏

  · 每当发现宝宝有红屁股的时候,就从冰箱里拿出新鲜的芦荟叶瓣切出小小一方块从中间破开,直接用叶瓣上的芦荟汁在宝宝的屁屁上涂抹。如果宝宝的屁屁红得厉害时就需要每次更换尿裤时涂抹上,两天内可有效。如果宝宝的屁屁不是很严重,就每天洗完澡时涂抹就可以了。——carriezou

  · 将花生油倒在锅里烧热,然后放几粒花椒炸糊,等油晾凉后,取出花椒,将油倒在一个用热水烫过的瓶子里。宝宝每次清洗完屁屁后,晾干小屁屁,就用棉签醮些油为宝宝涂上。这个办法很有效,两天后宝宝的小屁屁就不红了。——小柔

  · 用微波炉把芝麻油烧开,等它凉了以后用棉签蘸着涂在宝宝屁股上,红泡泡就破了结痂,两天就能好。——香枝

  · 取几个鸡蛋黄,生的,放到炒锅里小火炒,一直把它炒糊,呈现出黑色,用铲子用点力气挤出油,这时的油已经变成近乎黑色就表示成功。把油放凉后涂在屁屁的红处,连续三四次即会痊愈。很灵的!  ——新潮的猪

  文/Lemo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护理  红屁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