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胎儿更健康的九个生活细节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孕期为什么不能用化妆品

  女性化妆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文明和时尚的标志,但化妆品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是有影响的。孕妇最好不用或选用化妆品。以下几种化妆品应引起注意:①染发剂。染发剂不仅会引起皮肤癌,而且还会引起乳腺癌,导致胎儿畸形。②冷烫精。妇女怀孕后,不但头发非常脆弱,而且极易脱落,使用冷烫精会影响体内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少数妇女还会对冷烫精产生过敏反应。③口红。口红是由各种油脂、蜡质、颜料和香料等成分组成的。其中油脂通常采用羊毛脂,羊毛脂除了会吸附空气中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微量元素,还可能吸附大肠杆菌进入胎儿体内。孕妇涂抹口红以后,空气中的一些有害物质就容易被吸附在嘴唇上,并随着唾液侵入体内,使孕妇腹中的胎儿受害。所以,孕妇最好不涂口红,尤其是不要长期涂口红。但是,怀孕时期的皮肤仍然需要保护,因此高质量的滋润保湿产品、防晒用品,预防和减轻妊娠纹的身体滋润乳剂还是必需的。

  怀孕后皮肤粗糙,长面疮怎么办

  孕期孕激素水平产生变化,不同体质的人对激素的反应也不同。怀孕会使皮肤油脂分泌减少,这样可以起到控制油脂分泌旺盛的作用,这样原来油脂分泌旺盛的皮肤大多会变得细腻柔软;而有些原来中性、干性皮肤的孕妇则会出现皮肤干燥、脱皮、产生角质等严重现象,导致毛孔阻塞、面色黯淡,有的甚至长疮。出现这种情况怎样进行皮肤护理呢?首先要保持脸部的清洁,但要少用碱性大的清洁品;其次,不要频繁更换护肤品,以免皮肤不适应;再者,注意充分休息和适当营养,一般怀孕20周以后面疮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怀孕期间掉头发怎么办

  即使是一般人,每天也会有大约60根头发自然脱落。而在季节变换之际,以及激素失衡的状况下,掉发的情形就会变得更严重。特别是在怀孕的时候,由于新陈代谢旺盛的缘故,头发会掉得比以前都要厉害,每当梳头的时候,看到一堆落发,会令人心情不快。其实,不需要多担心,只要多注意一下营养均衡,头发就一定会再长出来,所以请尽管放心。

  孕妇可以开车吗

  现在,我们的生活已进入汽车时代,汽车的操作越来越简便,道路状况也越来越好,只要孕妇身体状况一切正常是完全可以开车的,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长距离和长时间开车,避免驾驶疲劳。如果长时间固定在车座上,准妈妈盆腔和子宫的血液循环都会比较差。另外,注意系好安全带,孕妇安全带的系法不是系在胸部和腹部,而是将后腰部固定在座椅上。还有,时速请不要超过60千米;避免紧急刹车;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开车。

  孕妇可以长时间吹电扇吗

  孕妇的新陈代谢非常旺盛,皮肤散发的热量也相应增加了,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出汗会更多,因此孕妇常常借助电风扇纳凉。如果孕妇使用电风扇太久,就出现头晕头痛、疲乏无力、食欲下降等不适反应。因为孕妇的新陈代谢旺盛,表皮血管呈舒张状态,血流量增多,尤其是头部因皮肤血管丰富,充血明显,对冷的刺激敏感,电扇的风在吹皮肤时,汗液蒸发作用会使皮肤温度骤然下降,导致表皮毛细血管收缩,血管的外周阻力增加,而使血压升高,所以会产生头晕、头痛症状。为了调节全身体温达到均衡状态,全身的神经系统和各器官组织必须加紧工作,因此,吹风时间长,人并不感到轻松,反而容易疲劳。

  孕妇出汗多时,更不宜立即吹电风扇,因为这时全身皮肤毛孔疏松,汗腺大开,邪风极易乘虚而入,轻者伤风感冒,重者高热不退,给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造成危害。

  因此,孕妇应注意避免突然或长时间吹电风扇,更不宜用吹电风扇的方法落汗。必须吹电风扇的时候,只宜选用微风间隙吹。

  孕妇内衣穿着

  怀孕期间,由于内分泌的变化,孕妇的皮肤会变得特别敏感,应该选择密度较高的棉质内衣,以防止皮肤不适。另外,孕妇也不宜久戴乳罩,应白天戴,晚间松解,避免乳罩紧束压迫胸部。并且乳罩选择宁大勿小,这样有利于淋巴液正常流通。孕妇还要注意不要将乳罩放在洗衣桶中与其他衣物混洗,以免沾染细菌。

  孕妇着装要宽松

  妇女怀孕以后,由于胎儿在母体内不断发育成长,会使得母体在生理和形体方面都发生明显变化。如逐渐变得腹圆腰粗,行动不便。同时为了适应哺乳的需要,孕妇乳房也逐渐丰满。此外,孕妇本身和胎儿所需氧气增多,呼吸通气量也会增加,胸部起伏量增大,孕妇的胸围也会增大。如果再穿原来的衣服,特别是紧身的衣服,就会影响呼吸和血液循环,限制胎儿的活动。

  一般来说,孕妇夏季容易出汗,宜穿肥大不贴身、透气良好、吸汗能力强、利于防暑或利于保暖以及方便穿脱的衣服;在色彩方面,应该以鲜艳、明快为好,这样的衣服穿起来显得精神振奋,有利于母体和胎儿身心健康;在款式选择方面,以穿着能较好体现胸部曲线美感,且使隆起的腹部显得不太突出的款式为好,如穿不束腰的连衣裙,或胸部有褶和下摆宽大的短衣服,裤子的腰部要肥大,也可穿背带裤。冬天要穿厚实、保暖、宽松的衣服,如羽绒服或棉织的衣服,既防寒又轻便。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孕妇服出售,怀孕的妇女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孕妇服。

  孕妇不宜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可以使人漂亮,更有气质,可是怀孕后能穿高跟鞋吗?妇女怀孕后,腹部一天天隆起,体重增加,身体的重心前移,站立或行走时腰背部肌肉和双脚的负担加重,如果再穿高跟鞋,就会使身体站立不稳,容易摔倒。另外,因孕妇的下肢静脉回流常常受到一定影响,站立过久或行走较远时,双脚常有不同程度的水肿,此时穿高跟鞋不利于下肢血液循环。因此,孕妇不宜再穿高跟鞋。

  为了缓解腰背部肌肉紧张,孕妇最好穿软底布鞋或运动鞋,这些鞋有良好的柔韧性和弹性,可随脚的形状进行变化,所以穿着舒服,行走轻巧,可减轻孕妇的身体负担,并可防止摔倒等不安全因素发生。此外,孕妇也不要穿凉鞋和拖鞋,因为这类鞋容易脱落,也会引起摔跤。

  妈妈快乐,宝宝才能健康

  良好的心态、融洽的感情是孕妇达到优生优育的重要因素。在家庭气氛和谐、心态良好的情况下,受精卵就会安然舒适地在子宫内发育成长,生下的宝宝就更健康、聪慧。

  怀孕早期,如果孕妇的情绪不好,会造成肾上腺皮质激素增高,这就可能阻碍胎儿上颌骨的融合,造成腭裂、唇裂等畸形。

  因此,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孕妇应尽量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要保持心情平静、愉快,切不可过度兴奋或悲伤。所有家庭成员都应为其创造一个平静、舒适、愉快的妊娠环境。孕妇应心胸豁达,保持乐观而稳定的情绪,从而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确保胎儿的健康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情绪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