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接触皮革可致胎儿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5: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家表示,皮革、化工、家庭装修材料等都是导致胎儿畸形的“高危因子”

  小阳和小俊(化名)是一对“苦命”小兄弟:8个月早产、出生只有三四斤重,且双双患上了严重的尿道下裂症。 

  日前兄弟俩接受了修复手术,但能否具备生育能力仍有待未来观察。专家提醒,女性一旦怀孕,从事特殊行业、家庭正在进行装修等情况都应暂时终止、回避。

  双胞胎兄弟齐患严重尿道下裂症

  小兄弟的父母是江西人,在广州开鞋档。孩子们现在9个月大,在刚出生不久就被检查出患有尿道下裂症。“他们属于尿道下裂症里最严重的类型——会阴型,伴有生殖器多个部位转位,双胞胎同时患上这种病非常罕见。”接诊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整形科主任张金明教授介绍。日前,小阳和小俊各自接受了长达两小时的“尿道下裂修复术”,包括尿道再造、生殖器矫直、转位矫正以及整形等,使患儿能达到正常外观和恢复正常排泄。

  “手术十分顺利,大概十天左右兄弟俩就可以痊愈出院,但他们将来能否具备生育功能还得看他们的发育情况。”张金明表示,尿道下裂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畸形,早期治疗有助于避免日后孩子就学时形成心理障碍。

  疑与母体孕期环境污染有关

  据了解,小兄弟两人的父母家庭皆没有患尿道下裂症的亲属,所以不存在家族遗传倾向,而且母亲也没有孕期发烧、吃药史。张金明仔细询问得知,孩子们的母亲在海珠区开了一个档口卖皮鞋,每天可能接触很多皮革、化学胶制品污染,而且在怀孕期间家里正好装修房子,孩子的母亲也没有太过回避。“虽然目前研究还不能说先天畸形一定是环境污染造成,但临床很多实例已证明,确实许多畸形儿的母亲曾在怀孕敏感时期频繁接触各类污染源。”张金明介绍,皮革、化工、家庭装修材料对于孕妇来说都是“高危因子”,孕妇绝对应该回避此类污染场所。

  另外,他表示,兄弟俩都是早产儿,且出生体重较轻,这些都对孩子身体存在一定影响,也可能与致畸因素相关,由孕期污染造成。


相关报道:孕期应慎防过敏性疾病  
          另眼相看孕期“安全药”  
          孕期情绪影响胎儿心理发育  
          一定要做的11项孕期检查  
          孕期出血往往是先兆流产  
          孕期营养的七个关键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革  胎儿  畸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