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洗手当心“洗”出皮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1:10  大河健康报 

  “真没想到,这洗手也能洗出病来!”昨天上午,在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郑州市民马女士正带着3岁的女儿看病。原来她为了让孩子预防疾病,反复洗手,竟洗出了皮炎。而记者在医院看到,近段时间由于甲型流感病的传播,不少家长就让孩子勤洗手讲究卫生,却不料竟因洗手过度而得病。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程素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只要孩子有一点感冒症状,许多家长就会带孩子来就医,“后来,我发现孩子的小手背很粗糙,有的地方已经有点皴裂。其实,在饭前便后及接触了脏东西后洗手即可,没有必要频繁洗手。”

  在医院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为了预防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就在家让孩子与自己一起勤洗手,“根本想不到,洗手也能把孩子的手给洗‘坏’了。”一位来给孩子看感冒的家长刘先生说。

  “不少家长让孩子勤洗手,但由于洗手太勤或使用碱性太强的洗手液反复洗涤导致孩子娇嫩的小手皴裂,出现了皮炎。”程素华说,所谓的勤洗手,不是隔一段时间就去洗一次手。一般情况下,孩子在吃饭前,大小便后,以及接触了脏东西例如泥巴、沙子、脏水等之后再洗手就行了。

  程素华提醒父母们,不要用热水给孩子洗手,这样容易破坏可以防止细菌入侵的脂膜。而且,在洗手时也要选择中性温和的洗手液,不要认为碱性大的肥皂或洗手液效果就好。

  □记者徐曼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防流感  洗手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