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秋泻”应及时就医

http://www.sina.com.cn    温州商报 

  秋泻90%是轮状病毒作怪

  “今天我们科四个医生坐诊,一天总共接诊了300多例腹泻孩子。”昨天,记者在温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内科采访时看到许多秋泻的患儿,该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益平告诉记者,致病原因90%是轮状病毒作怪。据近期我市各大医院数据显示,秋泻患儿呈高发状态。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发现宝宝患秋泻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

  据陈益平介绍,秋季腹泻在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中发病率最高。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一些病儿伴有呕吐和腹痛。以后出现腹泻,轻的每天5-6次,重的达十多次,大便为黄稀水样,或鸡蛋花样,排便急量多,较大幼儿大便可呈喷射状,便内无脓血,大便化验正常或有少许的白细胞。

  每年8、9月份,都是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期,而此病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此病毒。目前还没有特效治疗药,因此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病情不重的患儿,父母只要让孩子遵医嘱吃药,多饮水,并给孩子补充高营养、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一般而言,就可逐渐治愈。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效果是不明显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症状。家长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如果在家中乱用止泻药或抗生素,会延误或加重病情。

  >>>相关链接:

  护理三要点

  补水:患了秋季腹泻,家长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孩子液体的摄入,如果孩子不吐,要用最大的耐心频频地给孩子喂口服补液,就像静脉点滴那样,一点一点地喂,只要把住脱水这一关,孩子的病情就不会恶化。可给患儿饮糖盐水,一升水里加葡萄糖三汤匙(约50克)、盐半汤匙(约2克),如一时找不到葡萄糖,也可用普通白糖代替,或服用口服补液盐。

  饮食:不必禁食,要继续给孩子喂奶,可把粥、面条等改成米汤,并且在米汤中加少许食盐,米汤要熬得黏一些,稠一些,起到收敛的作用。暂时停食部分辅食,如肉、蛋、菜、水果等,待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但停食辅食时间不要过长,一般3天以内。

  护臀:患儿便后要用细软纱布温水清洗,再涂些油脂类药膏,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被尿粪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清洗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小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腹泻  秋季腹泻  腹泻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