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早期要打哪些疫苗

  新生儿最初接触的疫苗

  卡介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都是是新生儿早期要接触的疫苗,这两种疫苗各有特点,其注意事项妈妈可要瞧仔细了。

  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可以增强宝宝对于结核病的抵抗力,预防严重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目前我国采用的是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及时接种卡介苗。

  禁忌:如果新生宝宝患有高烧、严重急性症状、免疫不全、出生时伴有严重先天性疾病、低体重、严重湿疹以及可疑的结核病时,不应接种。

  接种后护理:

  1.接种后在接种部位会有红色的结节,结节会在接种后的2-3周变成脓包或溃烂。妈妈一定要注意接种部位的护理,切忌挤破脓包排脓,这样不仅会影响接种效果,还使伤口不易愈合。一般2-3个月接种处会自行愈合。

  2.如果宝宝出生时没接种,可在两个月内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所卡介苗门诊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计划免疫门诊补种。

  3.若接种失效,则应按医院要求进行补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

  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糖丸,是一种减毒活疫苗,它是白色颗粒状糖丸。宝宝出生后按计划服用糖丸,可有效地预防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

  温馨提示:

  1.妈妈应自备小勺和凉开水,避免交叉感染。

  2.宝宝服用糖丸时,可用冷开水溶解后送服。这个疫苗是活病毒制品,如果用热开水溶解,活疫苗会因温度过高而失去活性,吃了也没有作用,在宝宝体内不会产生抗体。

  3.接种前后1小时内切勿进热饮热食(包括母乳),以免降低或破坏免疫效果。

  4.服用后如果因吐奶或呕吐等导致疫苗服用剂量不足,可重新补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接种疫苗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