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的人对于甲型H1N1流感,谈病色变。归根结底,那是由于我们对其相关知识缺乏了解所致。为确保广大读者安心生产、健康生活,本版特邀河南中医学院呼吸内科专家周庆伟为大家释疑解惑——

  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症状

  甲型H1N1流感以其病人为主要传染源,主要在人类中传播。感染途径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或被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

  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头痛、身体疼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患者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甚至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属于易感人群。四类最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分别是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和儿童。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为6.77%,比一般流感要高。其高致死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病毒来势凶猛;二是民众起初对新疾病不重视,以为是普通感冒,很多人自己随便吃些药,错过了发病初72小时的最佳救治期。

  中西药可根治甲型H1N1流感

  对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目前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病初72小时是最佳治疗期,对高热、临床症状明显者,应拍胸片,查血象。

  西医治疗

  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应进行就地隔离治疗,可采用抗病毒治疗。及早应用抗病毒药物,可试用奥司他韦(oseltamivir 达菲)。达菲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有抑制作用,剂量75mg/d, 疗程5天,儿童慎用。从美国最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中分离出的病毒对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zanamivir)是敏感的,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耐药。如出现细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

  中医辨证治疗

  1.毒袭肺部

  症状:发热、恶寒、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咳嗽。 

  治法:清热解毒,宣肺透邪。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生石膏、柴胡、黄芩、牛蒡子、羌活、生甘草。 

  常用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银黄类制剂、双黄连口服制剂。

  2.毒犯肺胃 

  症状:发热或恶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身、肌肉酸痛。 

  治法:清热解毒,化湿和中。 

  参考方药:葛根、黄芩、黄连、苍术、藿香、姜半夏、苏叶、厚朴。 

  常用中成药:葛根芩连微丸、藿香正气制剂等。

  3.毒壅气营 

  症状:高热、咳嗽、胸闷憋气、喘促气短、烦躁不安,甚者神昏谵语。 

  治法:清气凉营。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瓜蒌、生大黄、生石膏、赤芍、水牛角。 

  必要时可选用安宫牛黄丸,以及痰热清、血必净、清开灵、醒脑静注射液等。

  日常生活注意防范

  远离坏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

  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治的。正确的做法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应做到以下七方面的防范措施。

  一是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对于那些表现出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要避免与其密切接触。二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吃有营养的食物、多锻炼身体、勤洗手,要使用肥皂彻底洗净双手。三是在洗涤生猪肉、家禽(特别是水禽)时应注意:有皮肤破损的情况,尽量减少接触机会;做饭时生熟分开很重要,猪肉烹饪至71℃以上,才能完全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四是可以考虑戴口罩,降低风媒传播的可能性。五是定期服用板蓝根(可以考虑有一定规律性)、大青叶、薄荷叶、金银花作茶饮。六是出现突发高热、结膜潮红、咳嗽、流脓涕等症状应引起重视。七是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药对症治疗,并尽快就医,不要上班或上学,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关爱自己及家人,应对突发状况

  有感不适,出现高烧、咳嗽或喉咙痛等症状,应待在家中,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多休息,喝大量的水;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后的纸巾应处理妥当;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勤洗手,每次洗手都应用肥皂彻底清洗,尤其咳嗽或打喷嚏后更应如此;将自己的症状告诉家人和朋友,并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

  如果家中有人出现流感症状,应将病人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至少保持1米距离;照料病人时应用口罩等遮盖物遮掩住嘴和鼻子,遮盖物使用后应丢弃或清洁;与病人接触后应用肥皂彻底洗净双手,病人居住空间应保持空气流通。

  如果认为自己需要医学治疗,在去医疗机构之前,应该首先与医护人员进行联系,告知自己的症状,解释为何会认为自己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如果没法提前与医护人员联系,那么当抵达医院寻求诊断时,一定尽快把怀疑自己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想法告知医生;去医院途中,要用口罩或其他东西遮盖住嘴和鼻子。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周庆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日常生活  甲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