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晨间咳嗽用吃药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宝宝晨间咳嗽

  我的宝宝9个月,经常在清晨咳嗽4~5声,听着似乎咽部有痰,可是孩子不会吐,过几分钟痰声就没有了。孩子的精神、食欲、大小便均正常,也不发烧。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需要药物治疗吗?

  答:人的鼻腔、喉、气管、支气管的黏膜上皮上排列着许多纤毛,并且含有很多黏液腺和淋巴组织。黏液腺经常分泌一些黏液,保持呼吸道湿润。当吸进的空气和一些杂质通过这些部位时,通过纤毛的运动过滤、黏液的黏附和淋巴组织的吞噬,阻止有害的物质进一步吸入而形成痰。这些痰刺激大脑的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将痰排出体外。实际上,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里的病理性分泌物和从外界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可借咳嗽反射的动作而排出体外。一般来说,清晨咳嗽出的痰是夜间的呼吸运动所产生的。清晨由于体位的改变,这些痰刺激咳嗽中枢便引起咳嗽。这样的咳嗽一般就那么几声。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能当作疾病的症状,更不能吃药治疗。

  由于孩子小不会通过咳嗽将痰排出,当痰到咽部时,孩子可能就会咽下去。

  所以向你提出以下一些建议: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使得痰液稀释容易排出。孩子要咳嗽时,让孩子趴在大人的肩上竖着抱,将手弯成弓状,掌心向下轻轻拍孩子的后背,促使痰液排出。当孩子长到1岁后家长要通过示范教会孩子自己将痰吐出。

  如果孩子咳嗽剧烈,吐出的是黄痰,同时伴有鼻塞、流涕,甚至有呼吸急促、食欲及精神不好等情况,就可能有呼吸道的疾患,建议去医院就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