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备战”分娩

  都说不打无准备的仗,眼看着分娩在即,准妈妈可别忘了事先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哦!

  准备待产包

  早一点把待产包准备好,这样无论什么时候宝宝要来了,都可以立刻拎起包包去医院。包包里面一般有以下东西——

  证件:病历卡、身份证、母子保健健康档案、生育服务证、结婚证、户口本

  住院押金:现金8000元(这个可以事先问医院押金的金额)

  待产时候的营养补充:巧克力、水、饮料、点心

  ●产妇用

  卫生用品:卫生巾(最好买超长夜用的)、护垫、卷纸2个。

  洗漱用品:水杯、饭盒、毛巾、牙刷、洗脸盆、泡脚盆、拖鞋(各个医院有可能不同,需提前打听清楚) 。

  出院用衣服:孕妇帽、防风的衣裤、鞋。

  内衣:哺乳文胸3个(临产的时候买,而且建议比当时的尺码再大一点比较好),一次性纸内裤2包(当然买最大号的,非常重要哦,不然家里人还要老帮你洗)。

  吸奶器:建议不用买太好的,普通的品牌就可以了。

  ●婴儿用

  1.奶瓶两个:一定要有刻度,一个用来喝奶一个用来喝水。另外注意奶嘴,新生儿只能用一字孔的(根据后来我自己的经验总结,奶瓶非常没有必要买最贵最好的那种,最经济、方便实用的就是哪里都有得卖的爱得利)。

  2.奶粉:购买时注意时段,要买0—6个月的那种。(虽然倡导母乳喂养,但是预防奶水没有下来前依然保证宝宝的口粮问题,先买好也是很重要的准备。)

  3.硬盒抽取式湿纸巾:擦大便用,至少买2包,1包硬盒装的,1包简包装的。

  4.抽取式卫生纸:漾奶、擦大便用,建议选择无香型的。

  6.纸尿裤:医院会发一些,但自己也应准备一些,建议带一包嘘嘘乐初生装纸尿裤。

  7.小衣服:有些医院里都提供的,如果医院不提供就要多带两套和尚服方便换洗。

  8.小毛巾、大浴巾:要纯棉的,质量很重要哦!

  找好月嫂

  如果家里缺少人照顾,那准妈妈可得提早准备好找月嫂的工作了,别等到孩子出生快出院了才着急这件事,因为合你心意的月嫂可不是那么容易被你找到的。

  寻找月嫂可参照以下几个方法——

  1.医院挂钩企业。一些医院的妇产科病房外都会放置一些月嫂公司的资料,这些公司一般都具有良好的信用。

  2.朋友推荐。向“过来人”不耻下问,让朋友们推荐,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选择。这样的情况是最让人放心的。

  3.多多比较。在相关的网站看看其他妈妈们对各家月嫂公司的口碑如何,再进行详细的比较后最后筛拣拾和自己的。

  4.通过家政中心。你可以把找人的工作交给信誉良好的家政公司,让他们帮你细细挑选。别忘了提前面试。可以的话先试用两天。

  Tip:

  我们国家已经对月嫂行业出台从业资格标准了,找月嫂的时候最好到正规的月嫂公司去找,要有《身份证》、《健康证》、《月嫂从业资格证》(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考核颁发的,记下证件号上网查查真假。)

  了解临产征兆

  预产期虽然早就铭记在心,可是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按时报到。准妈妈有必要了解一些临产征兆,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一般说,即将分娩时子宫会以固定的时间周期收缩。收缩时腹部变硬,停止收缩时子宫放松,腹部转软。另外,还有一些变化也许不为人们所重视,举例如下: 

  1.感觉好象胎儿要掉下来一样,这是胎儿头部已经沉入产妇骨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分娩前的一周或数小时。 

  2.阴道流出物增加。这是由于孕期粘稠的分泌物累积在子宫颈口,由于粘稠的原因,平时就象塞子一样,将分泌物堵住。当临产时,子宫颈胀大,这个塞子就不起作用了,所以分泌物就会流出来。这种现象多在分娩前数日或在即将分娩前发生。 

  3.水样液体的涓涓细流或呈喷射状自阴道流出。这叫做羊膜破裂或破水。这种现象多发生在分娩前数小时或临近分娩时。 

  4.有规律的痉挛或后背痛。这是子宫交替收缩和松弛所致。随着分娩的临近,这种收缩会加剧。由于子宫颈的胀大和胎儿自生殖道中产出,疼痛是必然的。这种现象只是发生在分娩开始时。

  辨别真假分娩

  有的准妈妈会时而出现分娩的假象,或子宫无规律的收缩,无意间上演了一场“狼来了”的故事。为了避免到时候虚惊一场,要事前懂得辨别真假分娩的大致差别。

宫缩时间

假分娩

真分娩

无规律,时间间隔不会越来越小

有固定的时间间隔,随着时间的推移,间隔越来越小,每次宫缩约持续3070

宫缩强度  

假分娩

真分娩

通常比较弱,不会越来越强。有时会增强,但然后又会转弱。

宫缩强度稳定增加。

宫缩疼痛部位 

假分娩

真分娩

通常只在前方疼痛

先从后背开始疼痛,而后转移至前方。

运动后的反应 

假分娩

真分娩

产妇行走或休息片刻后,有时甚至换一下体位后都会停止宫缩。

不管如何运动,宫缩照常进行。

  掌握分娩过程

  生孩子究竟是怎么回事?要经历一个怎样的过程?临近分娩,准妈妈对此既期待又担忧。分娩通常分为三个连续的过程,还是先让我们来大致上做一下了解吧。

  第一产程: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起,至宫颈口完全扩张达10cm,能使胎头娩出为至。 这一过程对于初产妇来说需要4—24小时。 

  第二产程:从宫颈口完全扩张到胎儿娩出为至。初产妇需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间。

  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后到胎盘娩出为止。初产妇需1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

  Tip:分娩过程中大喊大叫会使产程延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分娩  待产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