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招让准妈妈预防妊娠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3:09  《母婴世界》 

  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感叹,宝宝的到来为全家带来了欢乐,却也把妊娠纹的烦恼带给了妈妈。原本光滑的皮肤上,现在却多了那么多难看的妊娠纹,怎么办啊?

  妊娠纹是一种疤痕

  妊娠纹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疤痕。一般情况下,人们的皮肤弹性纤维和腹直肌是保持一定弹力的,并且在一定限度内可以自由伸缩。由于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体重增加过快,以及胎宝宝不断生长,腹部不断地膨胀,使得肚子上的皮肤伸张过度,超过了这个限度,皮下的很多胶原纤维因此被拉断了,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皮肤膨胀纹。除腹部外,妊娠纹还会在乳房四周、大腿内侧及臀部产生。

  妊娠纹刚开始形成的时候一般为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等到产后颜色会慢慢变淡,最后变成银白色。

  Tips:你会发现,有些准妈妈孕期会长出一堆的妊娠纹,有些妈妈的皮肤则依然光滑,这和每个人的体质也有一定的关系。

  4招预防妊娠纹

  妊娠纹一旦形成就很难彻底消除,只能逐渐淡化。因此,想要彻底摆脱妊娠纹的烦恼,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孕期的预防工作。

  1.控制体重增长

  准妈妈体重增长过快不仅容易产生妊娠纹,对宝宝和自身的健康也极其不利。因此,在孕期保持平稳的体重增长是非常重要的。在怀孕的头3个月中,准妈妈的体重应增加1—2公斤,而在4个月以后,每星期体重应增加0.5公斤左右。

  时刻监督

  准妈妈最好在家里买一台体重秤,每天起床后都测量一下体重,做一个曲线图,随时掌握自己的体重变化情况。

  把好“入口”

  饮食一定要注意膳食平衡,三餐要有规律,多吃蔬菜和水果,吃饭切忌狼吞虎咽,吃得太快不仅会给胃增加负担而且不利消化。高脂肪、高糖分的东西要少吃,避免宵夜,少吃零食。

  2.增加皮肤弹性

  在怀孕前,准妈妈就该注意适当做一些体育锻炼,增加腹部肌肉和皮肤弹性。仰卧起坐、游泳、瑜伽都是不错的选择。怀孕后,也别停止运动,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散步、游泳、孕期体操都可以坚持下来。孕期锻炼不仅能预防妊娠纹的产生,还能增加肌肉力量,促进自然分娩顺利进行。

  3.适度按摩

  孕期按摩的好处多多,其中一点就是增加皮肤弹性,预防妊娠纹的产生。在按摩的同时可选择一些橄榄油、婴儿油等保持肌肤滋润,让按摩更容易进行,如果能配合使用专业的预防妊娠纹的按摩油,效果将更好。按摩贵在坚持,一般从怀孕3个月后就可以开始,一直到产后3个月结束,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妊娠纹的产生或者淡化已形成的妊娠纹。

  腹部:由肚脐开始,在肚脐周围顺时针方向画圈,慢慢地由小到大,按摩腹部皮肤。

  大腿:由膝盖开始,从大腿后侧往上推向髋部。

  乳房:从乳沟处开始,用指腹由下往上、由内至外轻轻按摩,直到推近下巴、脖子为止。

  每次按摩持续10—20分钟,每天做两次。到孕后期可适当增加按摩次数。

  母婴推荐:

  婴姿坊产前妊娠调和按摩油

  来自优质的纯天然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珍贵天然植物油完美调和,激发肌肤活力与弹性,令肌肤富有彈性,获得极佳的伸展力且拥有丰富的滋润及保湿力;有效预防和改善女性因怀孕而导致肌肤表面的纹路扩张现象,帮助预防及减少妊娠纹形成。

  4.防纹美食

  以下三款美食对预防妊娠纹具有一定的效果。

  番茄汁

  原料:番茄2个,水适量

  做法:将番茄剥皮,加适量的水放入搅拌机中打碎即可。

  猕猴桃酸奶

  原料:猕猴桃1个、酸奶1杯

  做法:猕猴桃清洗干净,切成两半,用勺子挖出中间的果肉,放入酸奶杯中即可。

  黄豆猪蹄煲

  原料:猪蹄2—3只,黄豆、调味料适量

  做法:猪蹄清洗干净,开水焯去血水,放冷水中中火炖40分钟,然后加入黄豆与调味料,转小火炖1小时即可。

  产后淡化很重要

  妊娠纹在宝宝出生后一段时间内会慢慢淡化,但很难彻底消除。但是,注意一些生活细节,能让令妊娠纹不再恶化,尽快退色。

  饮食、运动、按摩

  在月子期间要注意控制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吃得多奶水就会多会好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膳食平衡比一味恶补更有益健康。当然,也别忘了坚持适当的运动和按摩,这样不仅能改善松弛的腹部,也能防治妊娠纹进一步恶化。

  母婴推荐:

  婴姿坊产后妊娠修复按摩膏

  本品特别针对产后亚洲女性已形成的妊娠纹研制,多种珍贵天然植物油完美搭配,明显修复与淡化纹痕,令产后肌肤重获新生。

  医疗美容

  如果你非常介意肚子上的妊娠纹,可以藉由各种医学美容的方法淡化,或减少妊娠纹的外观或范围。脉冲光或染料雷射照射,可加速紫红纹路的消退,增加胶原蛋白的生成,减轻妊娠纹的严重度;雷射微磨皮手术,可以改善疤痕组织;果酸换肤可以改善表皮层的色泽及厚度,也能使妊娠纹看起来不明显;腹部的拉皮整形手术,可以顺便把妊娠纹比较明显的区域切除。

  Tips:在做医疗手术之前,一定要详细咨询医生意见,不要因贪美而付出健康的代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妊娠纹  按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