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标准判断孩子是否偏矮

  最近,有新闻报道,18岁的尼泊尔少年卡根德拉·塔帕·马加尔身高仅61厘米,体重仅4.5公斤,堪称“袖珍男子汉”。一般来说,人与人之间身材存在高矮差别是正常的,只有明显身材矮小才是病态。

  3~12岁是长高黄金期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的副主任医师刘慧娟介绍,这名尼泊尔少年患的是典型的矮小症,这种病有特别的症状和体征,一般表现为下肢短小,脑袋大,上肢长,极不成比例。

  “一般来讲矮小症有遗传性和非遗传性两种原因,遗传性疾病是先天性的代谢疾病,还有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非遗传性主要是营养和内分泌不足。”刘慧娟说,营养导致的矮小主要是生长发育期孩子的蛋白质、钙、锌等营养短缺,内分泌导致的矮小主要是脑垂体分泌不足,垂体功能不全或者垂体的发育不全。

  据介绍,矮小症早期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3~12岁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帮助矮小症患者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家长们可为孩子建立一份生长发育档案,就是每半年或一年记录一次孩子的身高、体重,或带孩子去医院体检评估一次。

  三个标准判断是否偏矮

  家长可参照以下3种简单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属于偏矮:

  ①孩子始终比同班小朋友矮半个头;②长得慢,一条裤子可以穿两三年;③根据2~10岁儿童平均身高计算公式:年龄×5+80(厘米),若发现孩子的身高低于平均身高5~10厘米,则属偏矮。

  一旦发现孩子发育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诊断,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也不要相信狂轰滥炸的增高广告,否则,耽误了孩子的病情就会遗憾终身。

  很多人不顾自身的具体情况(骨骺是否已经闭合),寄希望于通过服用增高药品或保健品使自己长高。殊不知,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哪一种药物能够使骨骺已经闭合的人继续长高。若想了解自己是否还有长高的可能,去医院拍一张骨龄片即可。

  若骨骺已经闭合,则无论用什么药、吃什么保健品,都不可能再长高了。

  摸高跳等运动有益长高

  刘慧娟说,生理上的缺陷往往会带来心理上的不自信,不少矮小患儿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隐患,如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交往不良等。如果矮小症能早期发现,是可以干预治疗的。

  合理的饮食、适量的运动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

  如果家长能有意识地避免孩子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体弱多病等不利于长高的因素,同时让孩子多做一些摸高跳、跳绳、打篮球、打排球、游泳等运动,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孩子的身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矮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