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心病早发现早手术可根治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在解放军第91中心医院(院址在焦作市内)心外科医生办公室,心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杜虹关于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的介绍让记者吃了一惊。她说,世界上先心病的种类有3000多种,常见的有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

  所谓先心病,就是婴儿一生下来就有的心脏病,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胎里带”。心脏分为心室和心房,如果心室上有个洞,就叫室间隔缺损;如果心房上有个洞,就叫房间隔缺损;如果合并有好几种心脏畸形,就叫复杂先心病。杜虹说,有些先心病患儿的家长四处寻找治疗药物,试图治好疾病,这种做法不可取。现代医学证明,药物不能彻底治疗先心病。早发现疾病,通过手术,把心脏的畸形矫正至正常,是治疗先心病的最好方法,也是根治性方法。

  预防先心病从孕前开始

  我国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7个是先心病患儿,目前全国有先心病患者约400万,每年仅可救治5万~7万,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么多先心病患者呢?

  先心病的病因并不十分明确,但总体来说,大致分两大类,即内因和外因。内因即遗传因素,如染色体异常和基因突变,外因中较重要的因素为病毒感染如风疹、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怀孕最初的3个月是胎儿心脏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先心病形成的高发期,孕妇应提高警惕。有些准妈妈在孕初期没有察觉到已经怀孕,服用了一些药物或接受了X光照射,胎儿可能因此患上先心病。

  杜虹在接诊中发现,真正找到确切引发先心病病因的病例并不多,由此可见先心病的病因是多发性的,所以预防就格外重要,预防先心病应从孕前及孕期开始,全方位入手。

  孕前保健很重要,想要宝宝的夫妇应远离有毒有害物质(比如射线),适量补充叶酸;长期接触放射线或接受放射线治疗者,要在脱离放射线6个月后再怀孕;农村女性怀孕前后,不要接触农药,尽量少到刚喷洒过农药的田地干活。

  早发现早手术术后就是好“心”人

  先心病患儿重在早发现早手术,如果症状不复杂,多数患儿可通过手术成为好“心”人,对寿命也不会有影响。如果发现较晚,患者会出现肺动脉高压,这就给手术带来较大风险甚至失去手术机会。即使手术成功,术后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同时影响患儿寿命。

  如果新生儿出生时体重较轻,或者出生时有过窒息,经抢救后发现面色青紫,应考虑有先心病的可能。婴儿经常感冒,呼吸道和肺部反复感染、喂奶困难、呼吸急促、发育迟缓、消瘦、多汗都是先心病的可疑症状,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排查先心病的方法很简单,到医院做胸部拍片、心电图和彩超即可确诊。一般情况下,有严重先心病的患儿在1岁内就可表现出症状,如果到了3岁还未表现明显先心症状,即使有先心病,也是轻微的。先心病的治疗原则是越早越好,对于影响生命的复杂先心病,大夫建议一发现就做手术。对于不影响生命的先心病,大夫会根据患儿体重确定手术时间,患儿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每3个月带患儿到医院复诊一次。需要注意的是,室间隔缺损小于5毫米的,2岁内有望自动闭合,可考虑缓缓再做手术。

  居家护理患儿家长须注意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它出了问题,将直接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多数先心病患儿的身体发育迟缓、体力不足,且极易感冒,感冒后又不好治疗,所以患儿在做根治手术前,家庭护理极为重要。

  较复杂的先心病患儿吸奶时容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易呕吐和大量出汗,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少患儿体力消耗。家长应合理安排患儿的生活,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防止剧烈活动。

  先心病患儿体质弱,易感染疾病,尤以呼吸道疾病多见,且容易并发心力衰竭,所以应细心护理,随着季节的变换及时增减衣服。治疗其他疾病时,先心病患儿应减少输液的次数,如果必须输液,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

  相关链接

  先心病的症状

  ●哭声低微,声音嘶哑,哭闹或者活动以后容易气喘。

  ●呼吸急促,吃奶无力,喂奶时常有呛咳、拒食现象发生。

  ●胃口小,生长发育不良。

  ●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多汗,剧烈活动或哭闹后唇周发紫。

  ●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病,且患病后不易恢复。

  专家名片

  杜虹 解放军第91中心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记者蔡建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先心病  儿童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