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缓解孕晚期各种不适

  孕晚期的到来,意味着见到宝宝的日子更加临近;孕晚期的到来,也意味着最难熬的时期正在开始——你满是干劲儿和憧憬,却那么容易疲惫;你渴,想喝水,可不停地上厕所,让你烦都要烦死了!别心焦,也别急躁。这里有孕晚期一些典型的不适,以及准妈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来给你解解压吧。

  疲劳

  这是孕晚期最常见却也最无可奈何的不舒服。试想不仅你身上多长了十几、二十斤的重量会给你造成沉重的负担,日益涨大的子宫,也会给周围的脏器以不小的、不断的压迫。尽管你已经尽量放缓你的速度甚至效率,可还是觉得动一动就呼哧带喘。

  建议你:

  * 锻炼。运动是必要的,只是一定要注意要少量。20分钟左右悠闲的散步、游泳以及孕期瑜伽,都是不错的选择。原则就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感觉,如果很快就感到累了,就要立即放慢或者停止。如果你连从椅子上扶着把手站起来都感觉累的话,那就最好呆着别动。

  * “打短工”。尽量把你大块的工作时间打散,做一会儿事一会儿歇一会儿,不论是工作还是家务。把脚搭在凳子上,闭上眼睛休息几分钟。

  * 随身备有零食、少食多餐。坚果和水果,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腰背痛

  是的。变大的肚皮让你行动越来越蹒跚,再无法微挺腹部轻盈矫健地出行;而体内分泌的松弛激素又恰恰于此时将你的关节“拧松”,为即将到来的分娩做好准备,这无疑为本来就已开始不方便的身体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建议你:

  * 骨盆运动:膝盖跪地、双手撑地,保持背部的平直,然后前后轻摆髋部。

  * 睡觉的时候用垫子或者枕头支撑你的背部和腹部,以及把一个垫子夹在两腿之间,都是可以在休息的时候更好缓解腰背疼痛的常用方法。

  * 外出时,尽量不要自己提重物,如果有人愿意帮助你,请别不好意思地拒绝。

  尿频

  孕晚期由于子宫对膀胱的压迫日益增长,更加频繁地产生尿意、排尿,成为了让准妈妈无比烦心的事情。更恼人的是,有时候你还会出现“憋不住”“难以控制”的情形——这被称为“急迫性尿失禁”。有40%的初产妇都会遇上这样的状况。

  建议你:

  * 如果你这样的状况比较严重,那么可以给自己一个训练:开始,有规律地上厕所——给自己定个时间表(比如根据环境状况,每隔1或2小时去一次)。大概一周之后,逐渐延长两次上厕所之间的时长,慢慢地,使这个间隔可以达到3小时。

  * 但同样重要的不要忘记,每天保证足够的饮水量以避免脱水,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以防止便秘。

  * 避免咖啡因以及利尿剂(食物中例如西瓜、番茄都是利尿食物)。

  胃灼热

  将近有50%的准妈妈会被胃灼热困扰。在孕期,由于孕激素的作用,胃部顶端的那块用来防止胃酸回流到食道的肌肉放松了,于是,泛酸、胃灼热等情况就出现了。而且,越到孕晚期,膨胀起来的子宫把胃更往上顶,这就使胃灼热的感觉更明显了。

  建议你:

  * 尽可能避免可能导致胃酸或者胃灼热的食品,例如辛辣的、酸性的、油腻的、油炸的、脂肪多的食物,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还有一些可能的“危险”食物,包括碳酸饮料、柑橘,以及一些奶制品,像牛奶或者冰激凌。

  * 少食多餐,可以把一天的饮食分为6小餐进食。注意进食的时候要坐直,不要吃完了立刻就躺下,也不要在临睡前吃东西。

  准妈妈经常担心的问题

  Q孕晚期一定需要吸氧吗?吸氧会损害宝宝的眼睛,是这样的吗?

  吸氧都是有指征的,需要吸氧的时候再吸氧,例如胎儿出现宫内窘迫或者妈妈有慢性病的(如心衰,严重贫血等)吸氧也不能过于频繁,一般来说是一天两次,一次20分钟。吸氧都需要遵循医嘱,并在医院进行。不可以自己觉得“应该吸”或者“吸了好”就自己在家里进行吸氧。至于很多人担心吸氧会对胎儿眼睛产生危害,实际情况是,如果吸入高浓度的纯氧,的确会冲击胎儿的晶状体,对其造成伤害;但孕妇在医院吸入的都是与空气混合的氧气,因而不会损伤胎儿的眼睛。

  Q总听说孕晚期会出现羊水多或少的状况,羊水多少怎么评判?怎么治疗?

  在孕晚期通过B超检查来测定羊水量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测定羊水池厚径,正常情况下,最深的地方达到3~5厘米,少于2厘米就是羊水少;二是测定羊水指数——以胎儿为中心,测定其左上、左下、右上、右下方的羊水量,通常羊水指数在8~20,一般在11以上,少于7则为羊水少,大于21则为羊水多。孕37周时的B超就能够监测准妈妈的羊水状况。由于羊水少或者多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医生会根据准妈妈不同的具体原因给予相应的帮助和建议。

  Q常常感到胸闷是怎么回事

  孕晚期胸闷有两方面可能的原因,一方面主要是心脏的问题,例如心脏病、高血压,还包括贫血等情况都会感到胸闷;再者就是在36周,横膈肌上升,准妈妈会感到呼吸困难,不过这种胸闷等到胎头下降入盆的时候,就会有明显的改善。另外,孕晚期仍然喜欢仰卧的准妈妈,由于仰卧压迫腹主动脉,容易出现胸闷、缺氧等症状,这被称作仰卧综合征。因而,孕晚期的准妈妈一定要侧卧。

  Q如果到了预产期还没有生,我要坚持等着让孩子自己生吗?

  通常胎盘功能最好的时候是在38~39周,因此,这是分娩的最佳时刻。当然也存在胎儿到了预产期还不出生的状况——目前,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分娩,医学界尚未有明确的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超过预产期,胎盘就会迅速老化,时间拖得太久,对胎儿是不好的。因此,医生会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安排引产。

  Q都说孕晚期是孩子长身体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很多营养?

  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营养。胎儿在35周的时候就已经基本成形了,骨头不会再长了,长的就只是脂肪了。而且,越到孕晚期,胎盘就越趋近于老化,因此,此时准妈妈摄入的那些营养,不会再帮助胎盘积蓄营养或生长,而营养和热量就只可能长在准妈妈自己身上。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孕晚期孕妇容易发胖的原因了。

  Tips

  3个帮你掌握平衡的小办法,预防摔跤——

  国外一项对4000名女性的调查中,有25%的准妈妈会在孕晚期的时候因为难以控制自己身体的平衡而摔跟头——巨大的腹部以及身体关节的疏松,使得这个比例就像一个超过65岁的老人摔跤的几率。

  * 慢慢来。急匆匆地赶路、手里提着重物或者牵着一个小孩,都是导致大肚子准妈妈摔跟头的危险因素。慢一些——上楼时用手扶着把手;上下车的时候提前和司机打招呼,请他为你留出时间;把自己的时间尽量安排充裕,不要“赶”。

  * 仔细小心。小心察看前方的地板是否容易滑;出门尽量穿防滑底的平底运动鞋;坏天气最容易出问题,比如下雨、下雪,因此最好提前查看天气预报,不得不在这样的天气外出的话,最好有人陪同。

  * 瑜伽。这是一项多重作用的运动。它不仅能够增强身体的灵活性,改善你的平衡以及协调能力,还可以帮助你平衡心情、输导烦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晚期  疲劳  腰背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