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迷恋麻将的孕妇敲警钟

  打麻将太过激动引起早产

  蔡女士怀孕后便辞去了工作在家休养。可时间未久,休闲在家便觉得百般无聊起来。在邻居几位太太的动员下,她加入了一起筑“方城”的行列,这下子生活倒觉得充实了不少。孕期7月的一天,蔡女士从下午2时到次日凌晨3时一直酣战在麻将台上,由于赢了钱,她过于激动,致使腹中胎儿早产。身躯瘦弱的宝宝出生没几天,又得了新生儿肺炎。蔡女士对自己因贪恋麻将而自酿的苦果悔恨不已。

  因酣战“方城”而致使孕妇流产、早产、死婴乃至丧失生育能力的事例时有发生。孕妇若长期沉溺在方城游戏中,无论对母亲和胎儿都不见得是好事。

  筑“方城”情绪激动影响胎儿

  孕妇情绪可影响胎儿发育。胎儿在母体内已开始接受母亲的感化,大量研究表明,妊娠期间母亲的喜怒哀乐,给胎儿带来的影响是明显的。例如妊妇情绪激动时,胎动即明显增加,最高时可达平常的10倍。如果激动时间延长,往往会引起胎儿循环障碍,影响发育甚至造成胎儿死亡。因此,母亲要保持情绪安定,心情愉悦的精神状态,这样才有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而玩麻将(尤其加上赌博)时,孕妇往往处于患得患失、忧患无常的不良心境中,加之激烈争论,植物神经系统过于兴奋,母体内的激素异常分泌,对胎儿大脑发育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对母体自身的损害。这类胎儿在孕期躁动不安,出生后多性情执拗、食欲不振、心神不宁、好哭闹。

  糟糕的麻将环境

  孕妇所处的环境应符合一定的卫生条件,如噪音低、烟雾少、无射线污染。而“方城之战”的环境却很难有所保证。一副麻将牌,你抓我抓,积年累月,难免沾有多种致病菌,可增加疾病传播的机会。若狭小的空间内烟雾弥漫,,即使孕妇本人不吸烟,被动吸入也足以造成母体危害,易患呼吸道疾病和增加孕期合并症;对于胎儿来说,也会因供氧不足而发生畸形或出生后发育迟缓、体重轻、行为异常等情况。

  久坐麻将桌,母婴健康受影响

  在孕期,医生都建议孕妇要有适当活动,尤其是不能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搓麻将往往一坐就是数个小时,既令孕妇身体疲乏,也会影响血液循环及胎儿发育。孕妇长时间筑“方城”,也易引发神经衰弱、头晕失眠、消化性溃疡、泌尿系统疾病、下肢血管病变、痔疮甚至心脑血管等种种疾患。对胎儿来说,来自坐位的压迫,可防碍子宫的血液循环和供养,直接影响胎儿脑发育,以致造成出生后的智力低下和精神障碍。若长期“挑灯夜战”,孕妇睡眠、饮食失去规律,更易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絮乱,出现失眠、高血压、贫血、缺钙等病状。胎儿出生后可出现神经胶质细胞营养不良、佝瘘病、低体重、高死亡率和脑瘫痪等,此时即便得到良好的哺乳喂养,也难以纠正。

  由此可见,孕妇沉溺于麻将并不可取,若借机赌博,更是一种有害身心健康的恶习,应该下决心戒除。

  撰文/姜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保健  孕期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