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的牙齿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时尚·好管家》 

  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中国,平均每个孩子有4.56颗坏牙,中国儿童患龋齿的比例为76.55%。保护牙齿要从保护乳牙抓起,怎样才能让宝宝们的牙齿健康成长呢?9月20日世界爱牙日,GH为你参谋。

  牙齿防护篇——

  0~3岁,乳牙从无到有,0~3岁处于成长期。因为稚嫩,更需要特别的呵护。

  口腔感染

  小宝宝还未长牙,却出现牙龈红肿、流口水、不愿吃奶的现象,令一些新手妈妈不知所措。

  Reason(原因):

  千万别以为奶对小baby的嘴巴没有伤害,残留在口腔内的奶水同样会滋生细菌。口水也是细菌传递的途径之一,有些妈妈在用奶瓶喂宝宝前习惯自己先吮一口,或喂辅食前先把勺子放在自己嘴里尝尝、将嚼烂的食物吐出来喂婴儿,但如果妈妈恰恰是能引起龋齿的链球杆菌携带者的话,就很可能把细菌传给孩子,对日后的乳牙萌出造成影响。

  四五个月的宝宝吃辅食,蔬菜、水果、鱼肉类样样都沾,残留在口腔里的东西种类比以前更多,滋生细菌的可能也更大。

  Solution(解决之道):

  1.每次吃奶后,妈妈将消毒纱布蘸上温水、拧干,裹在食指上,轻轻擦宝宝的牙龈、舌头及口腔;也可以在吃奶后给宝宝喝点水,起到清洗的作用。

  2.测量宝宝食物的温度,可以将手背贴近容器,感觉不烫就可以了,以此改变“嘴对嘴”喂养的不良习惯。

  奶瓶龋

  有些周岁左右的宝宝,满口小乳牙萌出不久却已发黄、变黑……

  Reason(原因):

  该睡觉的时候,孩子却特别精神,于是妈妈出招: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果然灵验。然而,人在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自洁作用减弱,无法将口腔内的奶液稀释掉。含着奶嘴入睡,牙齿会长期泡在乳汁、尤其是加糖的奶中,而残留的奶液恰是致龋细菌的最佳培养基,乳牙由此受到的伤害可想而知。

  Solution(解决之道):

  1.改掉边吃边睡的习惯。让宝宝醒着吃饱、喝足,清洁了口腔后再入睡。

  2.父母嘴里含一口水,让宝宝也含一口水,示意他鼓腮,促使水在口腔中流动、吐出,逐渐学会漱口。

  “大龅牙”&“地包天”

  有些两三岁的孩子上牙比较突出,或下牙兜着上牙,俗称“大龅牙”或“地包天”。

  Reason(原因):

  喂奶时经常用奶嘴顶上牙床,很可能使上牙床前突、牙弓狭窄,形成“大龅牙”。而孩子平躺着喝奶,妈妈将奶瓶拿得过高,孩子下颌需向前用力吸吮,容易造成牙齿反颌,即“地包天”。

  Solution(解决之道):

  1.喂奶时把孩子抱起来、斜躺在臂弯里;奶嘴和上下牙床大约垂直。

  2.从孩子1岁左右起训练他使用杯子,尽早取代奶瓶。

  3.经常按摩宝贝的上牙床,能使“龅牙”的状况得到缓解。及时发现和纠正孩子咬上唇、咬笔杆等不良习惯。

  4.最好在4岁矫治,能对以后的恒牙和颌骨发育产生有益的影响。

  3~6岁

  2岁半以后,孩子的乳牙就全部出齐了。随之而来的一些牙齿问题也变得突出了!

  龋齿

  3~6岁是龋齿的高发期。

  Reason(原因):

  粘在牙上的糖和细菌结合后,产生乳糖酸,侵害孩子们的牙釉;而乳牙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抵御腐蚀的能力比恒牙弱,加之乳牙硬组织厚度只有2毫米,龋坏很容易从牙齿表层蔓延到深层,引发龋齿。

  Solution(解决之道):

  1.对孩子吃甜食做出限制,控制进食量,比如一天只能选择一块糖、一块巧克力或一个蛋黄派,也可每周安排一次“甜食日”;吃后及时刷牙。挑选好的甜品也是父母的重要功课,巧克力是甜食中的最佳选择。不要购买奶油糖、橡皮糖等,像棒棒糖这样需要不断吮食的甜食也最好不给孩子吃。另外,用白开水或矿泉水代替含糖饮料。

  2.养成早晚刷牙、饭后用淡盐水或淡茶水漱口的好习惯。从3岁开始,孩子就要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上下或转圈刷牙的表面和里面、横着来回刷牙齿的咬合面,每次2分钟。

  3.含氟牙膏能预防蛀牙,但孩子年龄小,不留神就有可能将泡沫咽下去。保险的办法是向医生咨询后方可给孩子使用含氟牙膏,用量控制在黄豆粒大小就够了。

  4.乳牙龋坏初期往往发生在比较隐蔽的部位,不容易被察觉, 所以最好每3~6个月带孩子查一次牙,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咀嚼肌发育不良

  一些宝宝的乳牙都长出来了,可吃饭时总说“嚼不动”,饭菜都要软软的。

  Reason(原因):

  孩子总是吃过于细软的食物,根本不用或不用费力咀嚼,咀嚼肌得不到充分锻炼,发育不良;而缺少咀嚼过程,也减弱了对颌骨的刺激,导致孩子颌骨不能充分发育。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如果颌骨发育的速度慢于牙齿生长的速度,就容易引起牙颌畸形和颜面畸形,更加降低孩子的咀嚼功能。

  Solution(解决之道):

  1.要想宝贝有一口好牙齿,就不能“欺软怕硬”。在孩子大部分乳牙萌出后,适当给他们吃些有硬度的食物,如苹果、梨、黄瓜、萝卜、饼干、核桃仁、肉干等,使咀嚼肌“运动”起来,刺激颌骨与牙齿同步发育。

  2.改变孩子的偏食习惯,尝试吃各种食物,锻炼牙齿,均衡营养。

  乳牙早失

  乳牙在应脱落之前就脱落了,称为乳牙早失。

  Reason(原因):

  孩子的牙齿龋坏严重,必须拔掉才得以根治、恒牙异位萌出压迫乳牙、或外伤,都可能导致乳牙早失。乳牙早失的连锁反应是引起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造成恒牙萌出困难或拥挤。

  Solution(解决之道):带孩子到口腔科拍片确定恒牙胚发育情况,定做并戴乳牙缺隙保持器,防止两侧牙齿出现不正常倾斜, 以保持恒牙应有的萌出位置。

  6~12岁

  大多数孩子五六岁开始换牙,由乳牙过渡到恒牙,这个过程要持续几年,一般在12岁左右完成。

  保护六龄牙

  6周岁时萌出的六龄齿(第一恒磨牙)是伴随孩子一生的恒牙,需要特别的保护。

  Reason(原因):

  六龄牙在口腔里面,表面的窝沟缝隙较多较深,矿化度也不够,更易嵌塞食物残渣及被侵蚀,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或刷牙技巧不到位,很容易形成蛀牙。

  Solution(解决之道):

  孩子恒牙刚刚萌出1~2年内,最容易发生龋坏,这时是带孩子到医院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即把高分子的封闭剂涂于牙面上,保护牙齿,材料固化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裂隙中,阻挡了细菌的侵蚀,是预防龋齿的有效方法。

  牙齿排列不齐

  孩子新长出来的恒牙歪歪扭扭,或挤在一起,很不美观。

  Reason(原因):

  颌骨发育不良,不能在换牙时提供足够空间容纳体积数量都超过乳牙的恒牙列。牙之间空间不足,只能挤着生长,导致牙列不整齐。

  乳牙滞留 恒牙错位

  乳牙该掉不掉,导致恒牙长在不该长的位置。

  Reason(原因):

  恒牙胚位置不正常,错位的恒牙胚和乳牙根没有或只有较少的接触,不能完全压迫乳牙根,造成乳牙滞留,恒牙见缝插针生长出来。换牙期,孩子因为感到牙齿不舒服而不自觉地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使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出现缝隙,错位生长。

  Solution(解决之道):

  提醒孩子不要舔正在换的牙齿,安排些他喜欢的活动,分散注意力。在恒牙长出一半时,如果乳牙还没脱落,应该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口腔科拔牙,乳牙让位于恒牙。 

  Solution(解决之道):

  1.适当给孩子多吃粗糙和含有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菜梗,饭菜要有一定的硬度;除了多让孩子嚼,还要让他们多啃,这些对长齐牙齿有不小的帮助。另外,适当补充含钙、磷及其他矿物质的食品。

  2.如果恒牙的拥挤和扭转不严重,妈妈可在医生指导下做些按摩。但如果在乳牙完全替换后仍排列不齐,则需要就医矫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