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前言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自从《从新手到育儿专家》这套书在2006年出版后,受到家长的好评,很多家长在网上评论说,这套书包括了生活养育、预防接种、疾病治疗和早期教育四个方面,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这套书中几乎都能找到答案,是妈妈爸爸手边离不开的一本育儿指导书籍。尤其是新浪网亲子中心将此书作为重点书籍推荐后,不少的家长在网上发帖子或者留言把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苦恼、疑惑,甚至医疗纠纷都纷纷向我倾诉,虽然我不能给大家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家长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到诚惶诚恐,越发激励我在科学育儿普及工作上更上一层。

  同时,我感到还有许多家长遇到的难题应该补充到这套书中,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02年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联合发布的《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提出:“婴儿6个月前母乳喂养完全能够满足孩子生长发育需要,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比较合适,母乳喂养可以继续到2岁的新的喂养观念。”2007年卫生部妇社司颁布的我国《婴幼儿喂养策略》中提到:“婴幼儿时期的营养问题可能会导致儿童不可逆转的生长和认知发育迟缓,以及近期和远期的不良后果。近期表现为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远期为影响儿童智力潜能的发挥、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生殖能力及患慢性病的危险性增加。婴幼儿喂养,尤其是母乳喂养,是儿童营养的重要基础。加强和促进婴幼儿时期的合理喂养是控制和减少营养不良的关键措施。”

  同时又指出“婴幼儿营养不良的发生与不科学的喂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表明,我国儿童出生体重及6个月内体重的增长与发达国家儿童相比无明显差异,而6个月后差距逐渐增加,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家长缺乏科学喂养知识,使许多婴儿在6个月后不能及时和合理地添加辅助食品,影响婴儿生长发育。特别是在农村,添加辅食的时间、辅食的营养成分等方面都难以做到及时、合理、安全和符合营养要求。”2007年卫生部颁布了由中国营养学会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再次明确提出婴儿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比较合适,并且提出了喂养指导纲领。鉴于以上的种种原因,我将原书中的一些内容进行了修改,并且增加了一些家长特别关心的、原来书中没有顾及到的问题。尤其是2004年我又参加了卫生部关于《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为期4年的科研项目,在全国部分省市妇幼保健院考察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也看到了全国各地的父母在养育儿女的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为重新修改、编写这套书,提供了不少原始资料。

  为了让家长查阅方便,我将生活养育和预防接种编为上册,疾病防治和早期教育编为下册,定名为《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在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北京结核病防治所孙学康大夫、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丽、汪云、赵静大夫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以及新浪网亲子中心的大力支持。我的姐姐张思燕在生理学方面颇有造诣,本书的个别章节是由她审阅的。

张思莱

2009年5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